环境整治描画乡村“高颜值”

2019-03-18 13:49: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FA5B0806407D387AB500675A1E9B78D

西格木镇草帽村村民扭起欢乐的秧歌 摄影 郝艳峰

  一个个美丽乡村在绿水青山间灿然绽放,一个个美丽故事在黑土地上留下声声印记。佳木斯市乡村的“蜕变”同样也讲述着温情、温暖和温度。

  农民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主角

  佳木斯市郊区草帽村的美是全体村民一笔一划“绘”出来的。作为郊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通过“一事一议”统一村民思想,发动村民主动自觉出工出劳出车,全村每户出10个工,每12个人分一班,三班连续作业。在建设的第一年,草帽村就成为郊区的“美丽样板”。第二年、第三年……草帽村的美由外向内渗透,《村规民约》定下的规矩丁是丁卯是卯:树谁浇,路谁扫,雪谁清。村民自觉领任务,谁也不愿落后,谁也不甘得“差评”。美丽乡村建设就这样一步步走进农民心里。

  2018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确定134个村重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启动建设151个村。“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主动性被激发出来,对于拆扒围墙、栽树、挖边沟等工作,基本实现农民自己出工出劳、参与建设。农村环境文明、生态文明示范村镇和示范街(路)、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吹来阵阵文明之风,汤原县在北向阳村建成全省首个村级规模的廉政教育场馆,在北靠山村建成黑龙江省首个村级革命老区纪念馆。

  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今年我家改造完了室内厕所,上厕所方便多了。”桦川县创业乡谷大村贫困户周兆丁做梦都没想到,只花了500元钱,就解决了自己多年的困扰。“这几年我们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道通了、路灯亮了、环境也越来越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村里来旅游了,但村里没有室内厕所始终让游人感到不舒服。新建的厕所非常舒适,每户的厕所都单独设置并与生活区分隔,室外化粪池配备玻璃钢容器,同时安装了通气管,防止厕所返味及沼气积聚,保证安全。现在我们农村上厕所跟城里人一样了。”创业乡谷大村支部书记张文合细说着改厕的好处。桦川县农村改厕资金筹集采取政府补助与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每户建设标准为5700元。普通农户自筹1000元、贫困户自筹500元参与改厕,其余为政府补助。

  据了解,佳木斯在黑龙江省率先制定下发了《佳木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农村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痼疾顽症,共改造农村室内厕所8640户,新建垃圾处理场40个,硬化村内道路483公里,清理边沟142公里,新安路灯4002盏,清理垃圾13.85万吨,改造农村危(草)房3486户,为387个村屯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村屯绿化面积6600亩。

  长效机制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关键 

  以规划为引导,加强用途相同、性质相近的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投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资金近9亿元,积极引导工商企业和成功人士投身家乡建设。

  桦川县横头山镇国兴村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分钱工程”的一个试点村。经过一年的实践,现在的国兴村总能见到保洁队员的身影,道路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爱护环境也逐渐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五分钱工程”能量不小,覆盖9个乡镇14个村,政府和农民共同出资的方式解决垃圾管理费问题,对季节性居住人口、常住人口分别按照每人每年9元、18元的标准,共收缴费用13.9万元。“五分钱工程”撬动了环境自治的能量源,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简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2AD3C3BD080BA051DCAC5AAF918DE1E

 桦川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分钱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摄影 藏文龙

  佳木斯市在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自然村数、村级人口数配备村级保洁管护人员,佳木斯市各县(市)区已组建2000多人专兼职保洁队伍,保洁员工资采取以奖代补或设公益岗位形式纳入当地财政开支。郊区财政投入资金600万元购买社会化服务,在近郊7个乡镇34个行政村实施城区环境卫生标准化作业,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和按时转运,并力争3年内将全区所有村屯纳入城区保洁社会化服务范畴。(王冬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