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喜代表:推进黑龙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2019-03-14 10:31: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王进喜代表:推进黑龙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进喜 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的改革创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进喜3月12日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建议,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把交通领域作为基础设施的“重头戏”,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素来有国民经济“先行官”之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处提到有关铁路投资、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的内容。王进喜说,2018年哈尔滨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铁路总公司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显著成效。“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未发生责任一般A类及以上事故。铁路建设着力稳投资、补短板,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为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进喜建议,在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过程中,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把交通领域作为基础设施的“重头戏”,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运输保障。

  谈到如何具体推进时,王进喜表示,一是要统筹交通网络建设。积极“构建以哈尔滨为中心连通10个地级市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尽快把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高铁网”,今年安排基本建设投资计划89.6亿元,续建牡佳客专,新建铁力—伊春客专,实施佳木斯—鹤岗铁路既有线电化提速改造,争取哈尔滨—绥化—铁力客专建设。

  二是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客运上,与公路部门合作,建成56个“铁路无轨站”,实行公铁联运;与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合作,在50趟动车组开展“空铁联运”业务。在货运上,自主研发的“一核心两网络三通道”多式联运项目已经入围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利用多式联运平台,通过“平台+项目”现代物流新模式,把铁路、公路、海运、水运等多个物流企业集中在一起。

  三是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黑龙江在对俄合作领域具有窗口优势。目前,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大桥即将开通,黑瞎子岛口岸建设正在推进,东宁界河大桥前期正在筹备,后方通道建设更需配套加强。铁路方面,将发挥好绥芬河、满洲里两大口岸作用,协调俄方实现同江大桥贯通运营,助力龙江形成东西北三个方向的对外开放大格局。在铁路总公司的统一组织下,推动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开行,积极打造黑龙江省对俄经贸物流园区和国际物流集散枢纽,持续完善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