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刚委员:让生态蜂业成就甜蜜的事业

2019-03-11 10:06:2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与青山相拥,和黑蜂为伴。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傅刚来自黑龙江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他眼里,黑蜂像天使一样美丽,而青山便是最美的家园。

  讲到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傅刚委员颇为自豪。他说,保护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蜂种自然保护区,与德国的黑森林、新西兰的麦卡卢被誉为世界三大优质蜜源基地之一。而生态蜂业是世界上唯一无需占用自然资源,却能够为人类提供食物,同时增益自然界的产业,是能够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

  傅刚委员说,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黑蜂产业发展助力,使当地百姓品尝到了蜂业发展带来的丰收“甜蜜”。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的推动下,目前,饶河蜂业实现了从小农蜂业跨代发展成为数字化蜂业供应链的准备,制定了数字化蜂群实验基地、标准黑蜂繁育基地、黑蜂集中越冬地、黑蜂研究中心等建设规划,为下一步整个北方森林区域的蜂业发展做好了准备。

  蜂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傅刚委员建议,推动生态蜂业相关行业高品质标准的建立,并形成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溯源体系,使生态蜂业产业链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实现蜂产品品质的提高,使消费者能够完整追溯蜂蜜品质;发挥金融信贷作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使蜂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使传统蜂农转化为蜂业产业工人;为生态蜂业引入高科技的数字化装备,包括数字化蜂箱、数字化检测设备、数字化蜂蜜储运装备等,实现生态蜂业的科技化发展;整合蜂业上下游产业端,实现从蜂群繁育、数字化装备制造到蜂产品及衍生品制造研发的产业链发展;加速推动蜂产品的品牌化建设;引入碳经济理念,建立生态蜜源地评价标准,对蜜源地进行生态化管理、维护和培育;通过金融保险机制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设置生态蜜库对冲气候波动带来的风险,使蜂业生产风险可控;建立蜂业科学研究平台,提升产业化科技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