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首先要有活下去的自信

2019-03-11 15:32:23|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7E84F32172DF11D7312C15D14514472

乔榛,中国演播艺术界泰斗级的人物。

他是声音的雕刻大师,在那个译制片辉煌的年代,他让银幕上的外国人说起了中国话,他的声音通过电波走进千家万户,是几代人光阴的记忆。他就是乔榛,中国演播艺术界泰斗级的人物。10日,身穿藏蓝色对襟衫,戴着围巾,拄着拐杖的乔榛从上海的家中飞到哈尔滨,与上百读者面对面交流。已经77岁的他刚一开口,就用优雅醇厚的嗓音征服了观众,唤起无数人的青春回忆,他说“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心里话。”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聊天中,乔榛说了自己和配音的缘分,也说了自己即将于12日到14日在哈尔滨大剧院参加《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的热情,更跟大家分享了他这些年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七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每一次他都坚强地站起来,他告诉大家,“与癌症抗争,首先要有活下去的自信。”聊天最后,乔榛还现场给大家朗诵了诗歌《蚕》,让大家再次领略声音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B5024A233DC873137EFA7E90FC2ACF1

乔榛与上百读者面对面交流。

塑造上百个经典银幕形象“好的配音演员,要把灵魂融入到角色中”

说起配音,乔榛用“魂的再塑”来形容,“好的配音演员,要把自己的灵魂融入到所配的角色中。如果只是一个躯壳,那只是表面上模仿角色的声音和语言。”从1965年正式进入配音行业,乔榛已配过一千多个角色,他说:“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创作机会,我每配一个角色,都要重新揣摩他的人生,我很荣幸地说,我已经涉足了上千个人的人生,他们每个人的个性气质都不一样,我每次都从零开始,每个角色都花费了我很多心血。”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魂断蓝桥》、《叶塞尼亚》、《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寅次郎的故事》、《廊桥遗梦》、《真实的谎言》等经典作品中,都留下了乔榛不可磨灭的声音。在这些角色中,他最喜欢的就是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中的皮埃尔·别祖霍夫,“这是一个非常纯洁而且憨厚的人物,他经历过战争,看到很多人生不同的遭遇,最后他大彻大悟的大笑。配音过程中,因为我已经全身心投入,所以我也大笑,当时很多人都说看到我笑,自己却哭了。”

30多年间不断与病魔斗争“既然无法改变命运,就尽可能多留些东西给大家”

在那个年代,乔榛的声音通过电视机走进千家万户,成了几代人的回忆。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很多角色是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塑造完成的。1986年,乔榛被诊断出癌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我整个人是懵的,没想到居然落到了我头上。但我马上警觉,告诫自己绝对不能精神萎靡。”

那时乔榛有个老同事,体检之前生龙活虎,体检之后得知患病,一下就消沉下去,不到两个星期就走了。有了这样的例子,乔榛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消沉,“面对病魔时要豁达,要有活下去的自信。人来到世上无非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时我42岁通过努力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和支持,如果面临死亡,我会放松坦然面对。”

之后的日子,乔榛一次次与病魔作斗争,两次癌症,癌细胞曾一度转移至腰椎,危及生命。2009年,又因大面积心梗住院治疗,2010年突发脑梗再次入院。在与病魔的斗争中,他总是胜利者,他说:“既然我无法用自己的意志来改变命运,那就尽可能多留一些东西给大家。”

20年参加300多场唐宋名篇朗诵会“这次选择《蜀道难》,因为李白的乐观旷达”

“我喜欢配音,因为配音是用语言、声音重塑一个灵魂。我也喜欢朗诵,因为朗诵是用自己的理解,在台上像流水一样地与观众交流。”这曾是乔榛在一次采访中说过的话,配音与朗诵都是他最爱的。说起朗诵,乔榛笑着说他理解的朗诵有两种,“一种是布置我任务要我说,还有一种是我要说。”《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对他来说就是后者,“我有这个欲望和冲动,想要把文章和我的理念结合,诠释出来,所以这是我要说,我在这个舞台上很享受过程,因为我能从中感觉到观众的反应,他们是和我一起的,我太享受了。”

从1999年,乔榛就参加《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20年间他参加过300多场,如今在3月12日至14日哈尔滨大剧院举办的20周年纪念演出中,他选择朗诵《蜀道难》,“我一直在想李白他是用怎样一种胸襟,去写这首诗,当我读到这首诗,我感受到他的乐观旷达,不断地研读中,我自己的心境也豁达很多。朗诵时我继是乔榛,也是李白,他的一生我都知道,我要把自己的灵魂融入到李白的灵魂中。”

77岁依然活到老学到老“现在我还觉得自己积累匮乏,需要读更多的书”

1942年在上海出生,如今乔榛已经77岁,但他对知识的渴望从未断过。回忆起小时候,乔榛说:“我是跟着妈妈一起上小学,妈妈是语文老师,她从拼音开始教我。再长大一点,我就是学校的文艺积极分子,参加过很多演讲比赛,也获得了很多奖项。那时候我明白认真读书,不光是去读,还要去体会,去感受书中的内涵。”说到这,乔榛还说起自己当时获得一等奖的题目,“当时我讲的故事是司马光砸缸,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动脑筋,从这个故事,我爱上读书,一直到今天我依然坚持读书。”

在读书时,乔榛会不断揣摩,“我还尝试自己一个人去说这个人物的话,琢磨这个脾气的人该怎么说,那个性格的人语气什么样,日积月累,我在自己的资料库里积累了很多形象。所以,当我从事配音时,我就会借鉴资料库中的资料。看书揣摩才是正确的方式,包括我到现在还觉得自己的资料库匮乏,需要读更多的书,要活到老学到老。"(记者 孟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