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2019-03-08 08:54: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在3月7日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有代表在发言中提到黑龙江冬天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冬天有冰天雪地,夏天有绿水青山,去年黑龙江召开了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且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人民日报》记者问黑龙江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王文涛代表:

  去年我省召开的旅发大会确定的主题就是“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重要的话说三遍,拜托各位媒体朋友,如果你们要发新闻,请一定要写上这句。

  去年三月,我到龙江工作。龙江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除了农业,就是原生态。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这些原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比如,如果大家有机会,特别推荐你们能够穿越林海茫茫的大兴安岭或者小兴安岭。我在伊春林区调研时,当地同志跟我说五花山很漂亮,我就问“五花山”在什么地方,结果他们告诉我没有一座山叫“五花山”,因为每到秋天伊春林区漫山遍野都呈现出浓郁五花山色,画面确实美不胜收。再说大湿地,全国1/8的湿地在我们这里。今年一月,我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原定安排40分钟时间,但他看了一个半小时,还流连忘返、兴致不减。冰雪大世界的负责人告诉我,以前大家觉得下雪以后出行等各方面都很麻烦,现在都盼着下雪,发生了很大转变。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龙江人民已经真正的领会到了这“两座山”的真谛,也真正找出了我们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一条途径,那就是可以把龙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可以说,发展旅游业以及康养休闲、冰雪产业,就是实现转化、走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一条途径。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黑龙江到底能不能把原生态优势通过旅游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数据来说明。第一组数据,去年龙江接待游客达到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旅游收入2244亿,同比增长17.6%。第二组数据,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这个冰雪季的客房预订量比上一年上涨超过140%。同时,研究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由冰雪旅游带来的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等产业产值近3万亿。今年冰雪季公布的十大旅游热门目的地,龙江占了四个,分别是哈尔滨、雪乡、亚布力和牡丹江。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有独特优势,也确实能够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把旅游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打造。那么,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做?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第一,高起点做好规划。过去我们的旅游景区是小、散、乱,我们正在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做《黑龙江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我们将提供一些优选的产品和精品的线路,东线是亚布力、雪乡、镜泊湖,后续可能扩展到长白山;西线是扎龙湿地,可能扩展到内蒙古和查干湖;中线主要是伊春和五大连池;北线就是黑河、漠河。每条线都有核心地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必到必游”景区,再通过核心景区来带动周边景区。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龙江的基础设施相对于国际标准、相对于国内一些发达地区而言是滞后的。一方面在交通上。我们现正在推进构建高铁全省一张网,并充分考虑旅游线路,比如去年年底通车的哈牡客专,哈尔滨到亚布力车程仅一小时左右,较之前大大提速了;今年年底开工的哈尔滨到伊春客专,建成后车程一个半小时。今年6月底要新建哈尔滨机场第二跑道。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2000万人次,连续三年在东北稳居第一,目前哈尔滨机场已经饱和了。高速公路方面也在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在旅游设施上。我们会加大开放的力度,欢迎各地投资者参与景区酒店设施建设。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旅游投资集团作为平台,可采取各种方式与投资者合作。另外,旅游厕所、智慧旅游、景区WiFi覆盖、旅游干线通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升。

王文涛: 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

  第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过去龙江的旅游市场秩序也出现过一些不规范现象。对此,我们也在加大力度进行整治,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各级监管部门将加大严管严惩力度。我们还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游客到龙江旅游,一旦感觉到有问题投诉,我们用诚信基金“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处。自从这个赔付制度实行以来,今年冰雪季哈尔滨市共受理了6起投诉。有媒体朋友问,碰到“碰瓷”怎么办?我认为我们龙江人是大气的,碰掉一片瓷就像身上掸掉一点灰尘一样。同时对失信者惩戒也是必要的。二是更多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我们鼓励商家上网,比如雪乡和亚布力的很多商家已经上网,包括携程、驴妈妈等平台网站,就是通过网上评价来惩罚、倒逼规范经营。现在出行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很多人出行前都是上网做攻略的,预订酒店前都要看一看评论和口碑,有些网上评论很差的经营者自然就没有了生意。我们还根据景区的接待能力和季节的不均衡,鼓励有序规范发展民宿,满足不同需求。当然我们也欢迎媒体朋友加强舆论监督。我们的冬季是冰爽、夏季是凉爽,总结起来就是“两爽”、“爽爽”,欢迎大家冬季也来,夏季也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