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履职建言同心凝聚共识

2019-03-07 09:09: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3月5日下午至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各自所在界别小组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精神。并表示一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听了鼓舞人心。通过学习,有五点体会。一是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去年,我国GDP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巨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底线思维,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的。报告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彰显了党和政府的战略定力,彰显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自信。二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首届“进博会”世界瞩目,“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使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增强,也郑重宣示了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三是民生导向更加鲜明。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反映出党和政府的政策深得民心。四是工作举措扎实具体。报告明确了很多具体发展举措。比如,企业减税降费总额2万亿。这些政策“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必将有效激发活力、促进发展。五是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报告要求:“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落实好这些要求,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黄建盛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黑龙江省“三江连通”水利工程建设。黑龙江省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而水利是粮食产能的重要保证。“三江连通”工程建成后,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立项审批和经费安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加快推进工程实施,使黑土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远飞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和庄严承诺。报告描绘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和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让我感触颇深,既感到有温度更感到有信心。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改革问题,彰显了教育优先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更接地气地持续调研,拿出更合民意的办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为来自高校的科研人员,贾德昌委员说,我非常关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创新引领发展”等问题。为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提升创新效率,培育壮大新动能。建议国家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建立和完善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

  王伟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大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高频的“减”“降”惠民惠企的庄严承诺让人充满期待,更提振信心,激人奋进。报告还体现了对科研人员的尊重和信任,一定能让愿意创新、有能力创新的各类英才竞现。(袁德山 记者 彭溢 王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