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让文化互通民心相通

2019-03-07 10:42: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品牌活动让文化互通民心相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F8D453376D7C909345B139BBED2E13

  “我爱你绥芬河”。

  绥芬河是中俄友谊之城,在这里,中俄人民交往频繁,心意相通。近年来,绥芬河用品牌活动承载文化互通和民心相通,使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中俄体育交流大会、中俄友谊大巡游、中俄越野车王争霸赛、中俄研学旅行、中俄家庭互访、中俄迎新晚会……20多项跨越国界的品牌交流活动,如朵朵繁花,盛开在中俄友谊的大树上。

  艺术活动高端大气

  已连续举办4届的绥芬河中俄油画交流展在2018年再次实现突破,参展的135幅作品中,有105幅俄方作品,是俄罗斯12名著名画家的画作,其中有部分俄罗斯画家还来到油画展现场,与黑龙江省及绥芬河市知名油画家切磋交流。

  随后举行的中俄油画艺术交流展上,16位俄罗斯画家、9位中国画家共展出350余幅油画作品,实行竞拍销售。同时,活动还推陈出新,俄罗斯画家为市民和游客“私人订制”。艺术展实行展览与现场创作销售的方式,让中俄油画作品走到平民身边,走进百姓家中。

  2018年9月在绥芬河举办的第四届中俄国际摄影展上,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哈巴罗夫斯克等地的摄影家作品参展,无论中俄城市风光、自然景色,还是体育比赛、人物肖像、社会纪实等都别具风采。组织中俄艺术家开展境外写生,多次成功举办中俄油画展,绥芬河的文化特色品牌,犹如一道连通高雅艺术的桥梁,让中俄艺术家们互鉴交流,不断创新,不仅在文化艺术方面得到提高,更加深了中俄两国之间的友谊,也提升了绥芬河的城市影响力。

  赛事活动新奇独特

  说起2018年绥芬河举办的各项中俄体育赛事,真是让人过足了瘾,至今回味无穷。

  自2014年以来,绥芬河已成功举办4届中俄民间体育交流大会,并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被黑龙江省体育局评为全省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赛事既有篮、排、足、乒、羽等传统项目,又涵盖了体育舞蹈、武术、射箭、山地自行车等新兴体育项目。同时,冰上摩托赛、汽车越野赛、滑雪比赛、中俄自驾游、边境露营大会等颇具北方特点和边境特色的赛事举办,不仅形成了特色品牌,更有力推动了中俄体育交流向多元化、常态化发展。2018举办的第五届中俄民间体育交流大会,包括了风筝、垂钓、舞蹈、气排球、射箭、越野车等8个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交流层次,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其中,中俄越野车王争霸赛吸引了中俄两国的113名越野车手踊跃参赛。他们在绥芬河同场竞技,交流切磋,实现了体育事业、经济发展、旅游文化的融合,展示了绥芬河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凸显了中俄文化交流品牌的力量。

  人文交往贴心暖情

  中俄家庭互访是绥芬河精心打造的全民参与文化交流品牌,已经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中俄家庭之间的互访,学校学生间开展的“夏令营”等活动,十年来,绥芬河共接待俄方教师和学生近万人次,中方教师和学生赴俄访问交流活动数千人次。

  2018年3月,绥芬河市被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研学旅行试点县,高级中学被批准为试点校。中俄研学旅行成为绥芬河的又一靓丽品牌。

  作为我国重要的对俄口岸城市,绥芬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中西文化交融之城,不仅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在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文/摄 李雅文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