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2019-03-06 09:35:5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涉及食用菌、医药、木制品、乳品、酒类、健康养老9大产业,“新三星大绿棒子”回来了

  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委了解到,今年尚志市将打响“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发令枪。涉及食用菌、浆果种植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药、木制品、乳品、酒类、健康养老9大产业的47个重点项目将在年内启动。

  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尚志市还提出了“三个一批”的发展目标。

  即:扩产增效一批,扶持已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扩产增效,实现企业纳税额增长15%以上;

  谋划储备一批,紧盯产业发展方向,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滚动谋划储备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

  开复工建设一批,全年开(复)工产业项目争取达到40个,到位资金力争突破22亿元。

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形成‘全市抓发展、集中抓产业、重点抓项目’的良好态势,为尚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效支撑。”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在采访中表示。

  对于市民来说,更为关心的是新启动的产业项目,会给生活带来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为此,记者就其中一些与尚志甚至冰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进行深入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酒业:新三星“大绿棒子”将重回百姓餐桌

  “10年前,你要问冰城人最爱喝什么啤酒?‘新三星大绿棒子’一定是榜上有名。”这个“大绿棒子”指的就是产自尚志市的新三星啤酒。

  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2010年,华润集团收购黑龙江新三星集团后,由于调整产品结构等原因,新三星“大绿棒子”一度淡出了百姓的生活。今年,为了给既有产业注入活力,在尚志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华润雪花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逆势发力扩大产能,尤其是将恢复传统的“新三星”系列啤酒产品作为年度重点项目,预计今年将增产啤酒4万吨。记忆中的“新三星大绿棒子”重新回到冰城市民生活中。

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蒙牛的奶制品加工车间

  乳业:新添生产线让奶农腰包鼓起来

  乳业也一直是尚志市传统产业项目,以蒙牛为龙头的一批企业,将优质奶制品从尚志的工厂车间卖到全国,但多年来一直存在奶源过剩的问题,部分养殖户的奶卖不上价。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蒙牛乳业(尚志)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了一条奶制品生产线,以往奶源供大于求的局面将趋向供求平衡,新增生产线预计可每年增加税收600万元。

  秸秆:每年10万吨秸秆变天然气和有机肥

  为了冰城天更蓝,科学环保处理秸秆成为焦点。今年,尚志市将有大动作,让农田秸秆变废为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将和尚志市合作,共同启动生物天然气生产项目。据悉,此项目预计总投资2.1亿元,预计每年可消耗10万吨的生物质化秸秆,年产天然气约为2000万立方米,伴随出产有机肥6.8万吨。此项目一旦建成将大幅提高尚志市秸秆综合利用率,极大促进尚志市乃至周边地区生物质资源利用的发展。

  目前,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今秋收获季前可投产达效。

尚志市47个重点项目“扎堆”启动

  农产品中央厨房 (资料片)

  农业:打造“中央厨房”让地更赚钱、饭更美味

  什么叫“中央厨房”?你可能不了解,但大家肯定知道五常的米、阿城的豆、尚志的木耳、延寿的猪肉特别好吃,可别以为把这些产品放在一个店里,就叫中央厨房,把这些优质食材采购到一起,然后加工成一桌美味的大餐,这才叫“中央厨房”。

  目前,尚志市已和浙江惠明集团合作,将在尚志市搭建起“农业物联网平台”,并打造哈市首个农产品“中央厨房”项目。这个项目响应国家做好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的号召,开辟高端农产品快捷通道。

  在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建立起原料、生产、物流、营运服务的完整绿色产业链。拉动农产品增值和农民增收,并引领饮食革命是尚志市打造农产品“中央厨房”的初衷。

  医疗养老:“医疗器械产业园”把医院设备搬回家

  血糖高不高,在家自己测;颈椎不舒服,在家做牵引……

  目前医疗和养老产业里,医疗器械的家庭化和智能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尚志市今年瞄准市场,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在尚志市打造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园”。

  未来生产的医疗器械,不但可供应医院,还可根据东北地域特点,设计和研发适合黑龙江居民家庭中使用的医疗设备,让百姓足不出户满足一些基本的治疗和保健需求。(记者 王东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