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办重点提案

2019-03-04 11:09:23|来源:北方时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办重点提案

  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670件,经审查,立案568件。2月27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黑龙江副省长程志明、省政协副主席宫晶堃出席并讲话。

  今年全部提案进行网上交办

  记者了解到,从提案数量看,仅全会期间收到的提案就比去年全年提案还多,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反映社会关切、助力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从提案质量看,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提案建议更加具体可行,充分体现了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鲜明特点。

  今年全部提案进行网上交办,不再交办纸质提案。承办单位在收到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提案之日起5个月内,收到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提案之日起3个月内,对提案作出书面答复。如在规定时间内因故不能完成承办和答复,可在提案系统上申请延期,但答复最后期限不能超过10月31日。

  会议要求,承办单位在答复提案过程中应做好与提案者事前沟通协商,答复委员时请将书面答复函(红头函加盖公章)上传至提案系统,并通过系统与提案者沟通反馈,不再向提案者邮寄纸质答复和提案办理意见反馈表。

  过去一年,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作出批示,两个办公厅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大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狠抓提案办理落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立案提案全部按时办复并取得良好成效,许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新方位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予以谋划和推进,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使命任务更加清晰、更加规范。

  宫晶堃强调,提案各承办单位要立足新方位新使命,开创提案办理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提案办理质量,切实把办理落实好政协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增强工作自觉,融入部门工作,勇于开拓创新,体现新作为,彰显新气象,不断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要抓住工作重点,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因案施策,注重个性答复,防止以工作汇报代替提案答复,让委员在冗长的复文中找答案、猜结果;要注重实效,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对于意见建议切实可行的提案,不仅要把办理体现在答复上,更要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凡有承诺都确保落实;要持续跟进,做好提案办理后续工作,对于提案涉及问题作出答复予以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于因条件限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详细向委员说明情况,对于列入工作规划的,要列出时间表,按工作进度、按承诺时限兑现到位,避免出现“烂尾工程”。

  宫晶堃强调,要加强工作对接,着力搭建协商平台。今年,黑龙江省政协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服务保障能力,加强与承办单位工作对接,继续以重点提案督办为突破口,推广“三见面”办理模式,即办理前要沟通见面,办理中要协商见面,办理后要回访见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就要真协商”的指示精神,构建“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良好格局。努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以讲政治的鲜明态度强化责任担当

  李克强总理在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时指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

  程志明强调,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特别是对委员多次提出的问题,要深入细致研究,认真负责地答复,要以讲政治的鲜明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各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提案委员的交流联系,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和答复的意见;另一方面要抓好两个转变,提高办理质量,即要由“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始终坚持做到“先沟通、后答复”的原则,要由“追求满意”转变为“追求效果”,以实效促进工作,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真正让委员满意。

  程志明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求真务实,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亲自抓督查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政协委员高度关注、事关全局的建议提案办理,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直接过问并督办,包干负责到底,力争使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注重对同类问题的全局性、综合性思考,以深化改革的新思维,务求解决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的创新,力求让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还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入调研,通过重点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带动部门工作的开展。

  程志明强调,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督查工作计划,实行台账管理。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本单位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确保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以切实推动政府工作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记者 莫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