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台两服务”考生无需再跑路

2019-03-04 09:21: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平台两服务”考生无需再跑路

市民正在办理助保贷款业务。 

  为了真正让办事群众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人社”工作,目前已实现考生资格审核和证书发放“一次都不用跑”,用工信息全部网络备案,助保贷款、社保卡补领时间大幅度缩短,通过减少办事环节,切实提高了服务效能,极大方便了百姓办事。

  “一平台两服务”考生无需再跑路

  “现在进行资格考试审核太方便了,只需在考试中心的微信平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以,而且证书还提供邮寄服务,不用到窗口来领,服务真贴心。”刚进行完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的考生刘志丹对于哈尔滨市考试中心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

  “考试中心已实现‘一平台两服务’,考生无需再跑路的工作目标。‘一平台’即:哈尔滨市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两服务’即:考试报名自动审核服务和证书邮寄服务。”哈尔滨市考试中心主任王浩向记者介绍说,考试中心年接待考生近5万人次,各项专业报名现场审核期和证书集中发放期,大厅经常人潮拥挤,考生反响强烈。为有效解决路途远、排长队给广大考生带来的不便,缓解服务大厅压力,自2018年9月起,市考试中心在全省率先研发了考试报名自动审核系统,从原系统8步骤操作简化到目前只需填入本人姓名、身份证号1步即可完成,并大力推行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证书发放全邮寄服务,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了“不见面”服务。

  用工信息告别纸质备案减轻用工企业负担

  “现在我们企业用工增员减员信息告别了纸质备案,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能上网的地方对劳动合同的新订、续签和解除进行网上提报,市和区人社部门对网上提报的信息很快就会进行确认和备案,不再需要到现场盖章,足不出户就办完了所有业务。”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牛雪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均应在“哈尔滨市劳动用工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进行新签、续签和解除劳动关系的备案。“之前我们办理用工信息备案通常都得花费几天的时间,办公桌上的相关文件都堆成了小山,拿着这么多的文件去人社部门审批非常麻烦,沉重不说,一去就得盖一天的章,费时费力。”说起之前纸质备案用工信息的不便,牛雪梅非常无奈。据哈空调人力资源部部长马东钧介绍,自从可以网络备案用工信息,极大节约了企业和工作人员的时间和外出成本,部门从之前的7人缩减到了3人。

  据哈尔滨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孙长利介绍,目前,已实现劳动用工备案管理系统与公共业务(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四险合一)服务系统实时数据同步,用人单位办理完劳动合同变动备案后,可直接利用网报系统办理四险的增减员业务,无需再次跑路也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

  服务要件从5个减到2个提升助保贷款服务质量

  哈市人社局助保贷款业务窗口不断减化环节,再造流程,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模式。“我们助保贷款窗口已经将服务要件从5个减少到2个,取消了继承人到场签字环节,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的服务模式,将单笔业务办结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4分50秒。同时,取消每月11日以后不受理业务的规定,实行全月受理,1~10日贷款申请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的当月放款,11日以后签订贷款协议的次月放款。申请人在窗口填写《助保贷款申请书》后即可回家等电话通知,不用在窗口等候,档案中心与相关部门办理完审核、测算流程以及报送哈尔滨银行后,职工即可到哈尔滨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哈市人社局档案中心窗口负责人王行波对记者说。

  “我2007年下岗,之后养老保险一直没交,还有3年就要退休了,正好赶上市里统一安排断缴补费,我便来办理助保贷款。10点到的办事大厅,窗口没人排队,从递交材料到办理结束不到5分钟的时间,真是太快了。”市民孙秀成对助保贷款的业务办理效率赞不绝口。

  “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能够方便地享受助保贷款,我们还提供登门服务,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王行波向记者介绍说。

  社保卡补换全城通办5分钟立等可取

  “来办理之前,我以为怎么也得1个小时左右能办完,没想到5分钟,补办的医保卡已经在手里了,真是够快。”市民何立伟看着手中的社保卡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为更好为持卡人提供优质服务,社保卡补换引进银行窗口,经过多次流程调整、环节优化、系统改进,从7天领卡到当日领卡,再从当日的15~20分钟优化至5分钟,真正实现高效、便捷,深得办事群众好评。”哈市人社局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副主任方波向记者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补办社保卡取消了填表环节和身份证复印件,通过身份证读卡器和公安联网核查系统验证身份信息,只凭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业务。先行印刷银行账户,办事群众补卡时关联个人信息,制卡室自动获取,打印卡面信息。办事群众前台申请补换卡后,系统数据传递,后台制卡,工作人员将卡递交到银行窗口,办事群众只需等待几分钟。

  据方波介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强区放权”等改革要求,先后启动了9区、9县(市)社保卡补换网点,办事人员可以跨区就近办理社保卡补换业务,实现了全城通办。自去年4月以来,全市累计即时补换卡13.5万张。(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