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榛子真牛!

2019-03-04 11:09: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颗榛子有多大的能量,能吸引全国政协委员为它建言?

  首先,这颗榛子生而不凡。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告诉记者,榛子营养丰富,口感较好,素有“坚果之王”的美誉。野生榛树原产我国,但一直以来因产量较低、果实较小、果仁干瘪率较高等问题,无法实现规模化栽种。而这颗大果榛子学名叫平欧榛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科研人员以东北原产的平榛为母本,以欧洲榛为父本,进行种间远缘杂交选育出的适宜北方种植的优良品种。

  其次,这颗榛子果实大、产量高。杜宇新委员介绍,经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目前平欧榛树的种植技术已日趋成熟,进入盛果期的榛树产量较为稳定,且很少有病害发生。

  再次,这颗榛子已在全国多地落户安家。杜宇新委员介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开始推广规模种植平欧榛树,其中以东北地区种植面积最大,也最具发展潜力。以黑龙江为例,东宁市在2005年率先开始引种,2012年开始规模化种植,目前平欧榛树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通河县已将“大果榛子”作为立县产业,推广种植平欧榛树近20万亩。此外,黑龙江还有多个县(市)区正在推广种植平欧榛树,积累了丰富的平欧榛树种植和管理经验。

  更重要的是,这颗榛子通过规模化种植,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经济林树种。杜宇新委员经过在黑龙江、辽宁等地大量实地调研发现,在东北适宜地区扩种平欧榛树,是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在生态方面,平欧榛树树体寿命可达50年以上。从现有的种植基地看,大面积平欧榛树带来的防风固沙、涵养水土、修复生态效应十分明显。在经济方面,国内市场对榛仁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我国目前每年进口榛果约2万吨,且购销两旺。如管理科学,预期丰产结实树龄可达30年以上,亩均效益为同样地力种植玉米收益的5至6倍。在社会方面,如在规模种植的基础上精深加工,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就业,提高附加值。此外,大果榛子的脂肪率在60%左右,出油率在40%以上,一亩大果榛子相当于两亩大豆的油脂产量。大规模种植平欧榛树还可丰富食用油品种,增加油料的有效供给。

  “然而,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因初始投资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地扩种平欧榛树的积极性。”杜宇新委员分析。

  为此,杜宇新委员带来了《关于支持东北适宜区域扩种平欧榛树的建议》。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结合退耕还林政策,通过金融单位提供长期贷款、财政实行贴息补助和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质押等措施,重点支持国有林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在东北适宜区域扩种平欧榛树。这将收到一举多得之效。(记者 彭溢 王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