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9-02-28 10:01:59|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月18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农业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887个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劳龄统计和成员身份认定工作,牡丹江市已通过改革组建新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共计1084个,村级增加收入8660万元。

  据了解,自全面启动改革工作以来,针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牡丹江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试点先行、培训宣传等综合举措,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其中,在顶层制度设计上,明确改革范围,确认成员,抓好资产量化,严格登记注册。同时,把好股权设置管理关、权利落实关、权能拓展关、政经分离关和财务管理关,注重程序的合法性、推进的协同性、治理的规范性、经营的创新性及改革的彻底性。

  在改革过程中,牡丹江市坚持程序合规、过程不落、标准不降,相关部门采取入户调查、民主讨论、结果核实、逐户签字、登记备案和张榜公示“六道程序”,确保成员认定程序的严谨性。坚持有账无物的查清去向、有物无账的查清原因、资产不实的查清价值、权属不清的查清权属,保证了清产核资的准确性。在股权量化上,针对资产混杂、资源 “块小”、分散并存等问题,采取份额与资产不用对应的方式确定每个成员的股权,有效解决了量化慢、量化难的问题。

  经过改制,牡丹江市共清查村集体资产总额45.7亿元、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8.2万人、股权量化总额37.6亿元。同时,建立了股份经营、民主管理、按股分配的资产管理和运营机制,组建新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增加村级收入,村均增加10万元。此外,创新出台的《牡丹江市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指导意见》,还进一步完善了资产管理制度,堵塞了漏洞,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记者 张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