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家成:剧本中对老北京的爱打动了我

2019-02-25 13:48:5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导演刘家成:剧本中对老北京的爱打动了我

  《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提起导演刘家成,总会让人想起“京味儿剧”导演这个标签。所以得知他又一部京味儿十足的新剧《芝麻胡同》,22日将在北京卫视开播时,大家都很期待。然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家成却说自己开始是拒绝的,“我说算了吧,这个题材确实拍得太多了”,但在看过剧本后,《芝麻胡同》对人物描写的细腻,字里行间对老北京人、老北京文化的深沉热爱让他有了改变。“真的把我给打动了,我第一时间就问这个作者是谁,才知道是刘雁。这个戏跟我以往有很多不一样的地儿,写得更极致、更准确,我看完了大概有三天,就决定合作了!”

  《芝麻胡同》的故事以1947年的老北京为背景,剧情跨度四十余年,围绕“四合院”、“胡同”等标志性京味儿元素,真实还原老北京底层百姓有里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态人生。“这部剧从解放前开始,过去的那种状态能够有发挥的空间。像北京爷们儿,看似简单,看似不在意,但再穷也有一两身好行头。这就是老北京的有里有面。”刘家成解释说。

  而在编剧刘雁眼里,老北京最鲜明的特色,不仅在于老北京人骨子里的“宽厚、小心眼、包容、较真”,还在于语言中自带的幽默感。“北京人身上那种东西是有地域特点的。尤其是语言,是黏糊糊的,正话反说、反话正说。比如这人吝啬,我们会叫他铁公鸡、琉璃耗子、玻璃猫等,这几个形容词你用吝啬、抠都无法代替。”正是带着对老北京的热爱,刘雁在《芝麻胡同》里,写出了老北京人的局气、讲究、倔与轴,“写这个故事我是怀着一种深深的爱。我爱这些角色,我想把这份老的东西留下来。开始是我写剧本,慢慢的那些角色自己就出来说话了。我写的时候,他们高兴我也跟着高兴,他们难受的时候我也跟着难受,就是这样。”(记者 孟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