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特色“火岩瓷”从她手中诞生——-记黑龙江火山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牛柏然

2019-02-25 08:49: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龙江特色“火岩瓷”从她手中诞生——-记黑龙江火山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牛柏然

牛柏然正在专心修坯。 (记者 邵国良 摄)

  2019年工作日的第一天,27岁的牛柏然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实验室,聚精会神地做起了用新型材料制作陶瓷产品的实验。

  在牛柏然并不是很大的工作室里,有一个专门的材料间,里面装着从龙江各地采集来的制作陶瓷的原料。这个眼睛里透着坚毅和自信的冰城姑娘,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创造力,让家乡丰富的资源与陶瓷成功“牵手”,研制出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从201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扎根龙江创业,经过四年的时间,牛柏然实现了她的“火岩瓷”梦,2018年,火岩瓷系列产品已成功上线,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与接受。

  怀揣梦想带着专利回乡创业

  牛柏然在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度过了四年的青春岁月。大学期间主修陶瓷艺术设计的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使传统陶瓷向功能性陶瓷转变。牛柏然在校期间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制作陶瓷产品的资源在黑龙江也很丰富,她想,既然南方能生产出优质陶瓷,我的家乡也应该能生产出具有北方特色的陶瓷产品。带着这个想法,牛柏然在2013年暑假,深入到龙江大地的深山老林、江边河谷,捡回了许多有价值的岩石,精选后带回学校。 她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恶补了大量化学、材料学等相关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反复试验。“不到指甲盖大小的试验失败品,我攒满了2个多鞋盒”,那段一心只想做成一件事的日子,已经成为牛柏然最难忘的青春记忆。

  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历经艰辛,牛柏然的实验终于成功,她给融入了家乡瓷土的陶瓷起了美丽的名字“火岩瓷”,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火岩瓷”以充分肯定:“本发明在已有千年历史的陶瓷行业中是一项突破,‘火岩瓷’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发明器物用品耐酸碱性、耐沾污性、耐腐蚀性强,且无污染、无放射性,可以降低水中有害物的含量,并增加微量元素含量,对人体健康有益,适合制作各种保健器具”。

  2014年,牛柏然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创业。“学我们这个专业的人,对于原料的研究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执迷不悟’。虽然南方的陶瓷产业更为发达,但是咱们省适合做陶瓷的原料种类多,资源储量丰富。黑龙江有这么广阔的天地,我一定要回到这里。”

  不忘初心实验室里成果频传

  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从最初的五个人,到四个人,三个人,最后只剩下牛柏然一个人。在最难的时候,牛柏然哭过,动摇过,也想过要放弃,但擦干眼泪,第二天依然会坚持下去。“现在回想起来,我很感谢老师和专家的支持,也要感谢那个曾经再苦再难都没有放弃的自己。”

  创业何其难?23岁的牛柏然面对无资金、无设备、无场所的状况,一筹莫展之时,恰逢省委省政府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政策,牛柏然贷款7万元,用其中的5万多元购买了一台电窑,租了场地,成立了黑龙江龙岩陶瓷有限责任公司。

  专利虽好,但要想转化为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4年8月,牛柏然动手做一批“火岩瓷”,从选料、配比、揉泥到拉坯、修型、喷釉,20多个工序陆续完成后,看着入窑的60多件陶瓷作品,牛柏然的心里充满了喜悦。烧制的一天时间过去了,开窑时的景象让牛柏然一惊:产品全部烧变了形,成了废品。

  多日精心准备的实验失败了,牛柏然失声痛哭,但她没有屈服,而是擦干眼泪,去图书馆和网上查找资料、向本校老师请教、咨询南方制陶企业工艺大师、找研究所专家探讨,最终得出结论:南方的制陶工艺有很多方面不适合北方,而专利上的制作工艺完全是在南方实验后得出的数据。这就意味着,南北方陶瓷产品的制作方法有差异,就要实验出符合北方的生产陶瓷程序。

  牛柏然在实验中摸索出一个实用的办法:每件入窑产品的重量、高度、配比、位置等都进行详尽记录,出窑时次品和废品扔掉,对成品再进行综合分析,根据结论再进行试验。经过反复论证、数次试验,做出的成品出炉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最多的一炉成品率多达97%。

  努力奔跑

  做产业链顶端的产品

  近年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厂商向牛柏然求购其亲自研制的“火岩瓷”配料,但都被她果断拒绝了。“卖‘火岩瓷’配料是很简单来钱也快,但和卖产品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卖配料对产业拉动太少了。”当初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就是希望能够打造龙江特有的陶瓷品牌,“我一定坚持做产业链顶端的产品,在产品中加入创意和智慧,让产品释放出最大价值,而不是简单地卖‘火岩瓷’配料。”

  为了把“火岩瓷”陶瓷产品在家乡做大做强,2016年6月,牛柏然以两项发明专利与民营企业技术入股成立了黑龙江火山岩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景德镇陶瓷大学专家学者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拓展“火岩瓷”富含能量,根据供给侧需求,提升“火岩瓷”服务社会各领域的价值和能力。

  现在“火岩瓷”陶瓷已经形成八大做工精美的系列产品:茶具系列、酒具系列、锅具系列、办公系列等,2017年5月,黑龙江某科技公司定制了百余件“火岩瓷”储水罐,2017年11月,锅具产品被全国知名的500家连锁饭店专属定制,使用中受到了广泛好评。

  2019年,公司将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打开销售市场。牛柏然制作的“火岩瓷”系列产品将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销售。让牛柏然感到欣慰的是,近年越来越多家乡人对“火岩瓷”的健康功能认可。“‘火岩瓷’就像我的孩子,它的身体里流淌着故乡的水土,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它从黑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见习记者 蒋平 记者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