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上九:小切口高站位防范风险

2019-02-25 09:42: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举办,让学员们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佳木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孟上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高等教育谈了自身的认识和见解。

  “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讲话对龙江各部门、各单位排查重大风险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孟上九说,作为高等院校,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风险点,必须高度重视。要高度警惕高教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小切口、高站位防范风险,树立底线思维,平稳有序推动工作。

  孟上九表示,一要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对高校管理者而言,要增强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对于00后的大学生、复杂的社会环境、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现实,如何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解决好,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这要求我们在严把课堂、讲座的同时,充分发挥网上班级主渠道作用,占领网上网下两个阵地,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走进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二要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有效性。高校不仅要用思政课去教育引导学生,更要发挥专业课、校园文化、校友资源等多方面资源优势,树立大思政理念,让课程思政作为有效补充,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让课堂之外和校园之内都成为育人阵地;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主动积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真正筑起思政战线的防火墙。三要高度重视高校对外交流工作。要把住入口甄别关,注重过程管理,防止出现突破底线的问题。四要高度重视高校校办企业改革问题。要结合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要求,把校办企业改革工作做好,防范风险、兜住底线,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记者 邵国良 薛立伟 赵悦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