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精准指导农业生产

2019-02-22 09:20: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月21日,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建设龙江农业数字化应用平台,携手推动龙江由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通过唤醒沉睡的农业数据,开启农业数据资产化之门,助力龙江农业强省战略。

  农投集团是龙江农业产业投融资的服务平台和对外合作承载平台,今年1月20日正式授牌成立。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宝龙对记者说,新成立的农投集团要从起步阶段就要有科技的力量和资本的支撑,农投集团通过依托浪潮集团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推进传统农业升级,让农投集团从诞生就有互联网的基因、数字化的思维和信息化的竞争能力。

  数字农业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通过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信息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以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农业数字应用平台将依托于龙江现有农业资源,为农民提供金融、保险、生产资料、农机农技服务、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同时为生产资料厂商、粮食贸易商、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对接接口;让农业产业链各利益相关方透明沟通,放心交易,达到粮食产量增加、品质提高,交易透明,融资便捷,流通顺畅,食品安全,消费者安心的目的;农业数字化应用平台将会唤醒沉睡的农业数据,创新数据应用,建立强大稳定的数据分析系统,开启传统农业的转型之路,打造中国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的样板。

  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IT企业之一,双方拟发挥各自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慧企业等核心技术为依托,就智慧农业建设、企业云中心建设、农业大数据、质量链网、全产业链信息化集成应用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必将为龙江农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影响,将加快龙江农业资源数字化,数字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进程。(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