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头雁”行动形成强大“头雁”效应

2019-02-22 17:4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2月22日,黑龙江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黑龙江省“头雁”行动方案》,并由各有关厅局介绍了有关情况。发布会后,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 。

【急】【黑龙江】【原创】以“头雁”行动形成强大“头雁”效应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从大的方面来讲,人才队伍建设分现有人才稳定和从外引进人才两个方面。黑龙江省实施“头雁”行动重点突出的是什么?

  王淑云:黑龙江省实施“头雁”行动以稳定人才为主。目前,我省人才队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外流比较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东北时把这种现象形象地比喻为“钙流失”,这样下去是会出大问题的。王文涛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头雁”行动,就是要发挥“头雁”效应,我们要通过“固巢留凤”,留住龙江科技领军人才,稳住科教领域的“四梁八柱”。所以,我省实施“头雁”行动,重点要突出的就是稳定现有人才。当然,我们也要做好“筑巢引凤”工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头雁”行动实际也是一个人才项目,本次实施的“头雁”行动与黑龙江省实施的其他人才项目是什么关系?

  王淑云:“头雁”行动重点支持的是各类人才队伍中的“顶尖部分”。“头雁”行动的核心要素是“头雁”。《黑龙江省“头雁”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头雁”是国家级层面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或人才项目中,一般都从高到低分有若干个层次。本次实施的“头雁”行动重点支持的是现有各类高层次人才队伍或人才项目中的“顶尖部分”,比如: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