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爱辉区多民族一起闹“上元”

2019-02-20 15:5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供稿】黑河市爱辉区多民族一起闹“上元”

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上演金狮闹上元。邵妍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邵妍 ):2月19日,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锣鼓喧天、张灯结彩,一场以“盛世瑷珲——一城引领,六区同兴”为主题的己亥猪年瑷珲“上元节”在这里隆重启幕。黑龙洒金、金狮闹上元、黑水秧歌,滚冰卖病、跨火盆、跨马鞍,抹花谜、猜灯谜,游古城、品美食,种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瑷珲“上元节”成为众人瞩目的欢庆节日。

【黑龙江】【供稿】黑河市爱辉区多民族一起闹“上元”

“盛世瑷珲——一城引领,六区同兴”为主题的己亥猪年瑷珲“上元节”隆重启幕。邵妍 摄

  高挂的大红灯笼,传统的迎宾花灯门,飘扬的八旗旗帜,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八面大鼓气势磅礴,鼓出士气,响彻天空。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扭起欢腾的秧歌,跳起欢快的庆隆舞,喜迎八方宾客。

  2019年“上元节”,设立了满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汉族4个民族小院,小院内各自上演具有本院民族特色的民俗表演、技艺展示,让宾客进一步了解民族传统文化;教军场上,亦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武术表演、战鼓振威、窦尔敦演绎夺得众宾客阵阵喝彩,将军誓师再现将军带领士兵巡城,一声令下,战鼓齐鸣,保家卫国;在瑷珲海关历史陈列馆内设置“大清邮局”,大家可以直接邮寄瑷珲“上元节”明信片,作为纪念的同时,亦可为亲朋送上美好祝福;在索伦杆祭祀区,跳萨满、洒白米,祈求国泰民安;惟妙惟肖的戏曲声,吸引众多宾客,戏院里有京剧表演、满族说部表演,还有悦耳动听的古筝奏乐,最精彩的当属曲目为《音德恩都里》的玛虎戏,演绎了巴图鲁勇士历经磨难请来芍药神战胜瘟疫的故事。古城小吃一条街依然吸引着众宾客驻足,来自11个乡镇的特色美食相约“上元”,让大家大饱口福;塞外集市再现了百年前瑷珲的繁华富庶,让游客了解爱辉,感受爱辉深厚的历史文化。

  同时,爱辉区还举办了主题为“贺新春 闹上元”的2019爱辉区秧歌巡演。

  本届瑷珲“上元节”,坚守瑷珲文化基因,坚持各民族共庆,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充分展示瑷珲原著民族活动,共设计“迎宾纳福”、“民族小院”、“教军射御”、“古城小吃”、“上元风话”、“瑷珲戏园”六个板块,以游园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体验节日习俗,展现爱辉精神、增进文化自信,呈现多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氛围,再现瑷珲盛世。

  据了解,瑷珲“上元节”起源于清康熙年间,是集汉、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文化为一体的重大节庆活动。清代内阁中书杨锡恒所作诗句《艾河元夕竹枝词》中详细记述了瑷珲“上元节”盛况。瑷珲“上元节”有“立灯官”、“闹秧歌”、“抹花迷”、“布阵容”、“滚冰卖病”和“迎神赛会”等传统民俗活动。首次恢复于2013年,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瑷珲地域特色民俗文化品牌。2013年6月已入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