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以“思想破冰”引领“转型升级”

2019-02-19 13:0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在黑龙江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之际,黑龙江省委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这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处在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鸡西来说更具有现实针对性。近日,鸡西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在“四个方面”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奋力开创鸡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一是着力在明晰思路目标上解放思想,勇闯转型升级新路子。“东北发展,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当前,鸡西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鸡西市委市政府要从市情实际出发,坚决从不合时宜的理念、狭隘地域的局限中解放出来,跳出鸡西看鸡西、站在高处看鸡西,不断强化“立足龙江、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思维,把鸡西转型发展置于东北全面振兴和国内外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来研究、来谋划,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广阔的胸怀推进转型发展。同时,鸡西市要坚持突出“一条主线”(转型升级),叫响“两张名片”(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抓住“四个重点”(抓产业升级壮实力、抓改革创新增活力、抓营商环境强引力、抓政治生态聚合力),建设“一都五基地”(中国石墨之都和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生物医药制造基地、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

  二是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解放思想,激发转型升级新活力。“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一定要有求实精神,真刀真枪干”。当前,鸡西有的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习惯停留在老办法、局限在老框框,别人没做过的不敢做,别人的成功经验不敢借鉴,不敢改不会改、不想改不愿改,导致个别领域改革始终没有破题。鸡西必须从条条框框限制中解放出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下功夫”“五个有利于”要求,瞄准影响和制约鸡西发展的瓶颈问题,坚决改、大胆改、彻底改,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增活力,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着力消除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各种制度束缚,敢于突破陈规,勇于探索新路,善于推陈出新,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为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解放思想,构筑转型升级新优势。“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鸡西地处边疆,是传统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与发达地区在市场意识上存在较大差距,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用计划手段和行政干预市场行为的做法依然存在。鸡西市要坚决破除粗放型经济体制下的习惯做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提高运用市场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要以打造全省最优发展环境目标,坚持“人人皆为环境”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打一场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攻坚战,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服务,加快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以优良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到鸡西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四是着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解放思想,凝聚转型升级新合力。“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是首要的”。鸡西市要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实现鸡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形成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要树立“干事”的导向、营造“干事”的氛围,积极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和宽阔舞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位置,干成事的人得实惠;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使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鸡西转型发展。(文 张常荣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