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涵洞、爬雪山——“飞手”小哥春节保电“奇遇记”

2019-02-11 16:08:00|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哈尔滨2月10日电(记者王君宝)“小崔,准备好无人机,明早5点单位正门集合,去虎峰岭特巡220千伏牡尚甲乙线,记得多穿点。”春节期间,崔宇接到任务,心有疑惑——有无人机在,巡视工作已轻松得多,怎么大冬天还要起这么早?

  崔宇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小组一名“90后”“飞手”,年纪轻轻已出色完成73次飞巡任务。

  天还没亮,崔宇一行便驱车前往距离哈尔滨200多公里的虎峰岭。虎峰岭位于黑龙江省虎峰林场境内,地形复杂,冬季降雪量大,大雪及腰、攀爬难度极大,在平地上两小时就能完成的巡线任务,在这里至少要四五个小时。

  为保证该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每逢春节,电力部门都要进行一次保电特巡。崔宇他们当日的工作任务就是配合苇河保线站完成220千伏牡尚甲乙线虎峰岭上8基塔的巡视任务。

  57岁的郑维明是输电运检室苇河保线站站长,尚志、苇河地区500多公里的线路运维都归他们负责。7人小站,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就是70多公里。依照运行规程,输电线路至少一个月巡视一次,他们负责的线路中近三分之二位于深山之中,这给巡视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下了车,57岁的郑维明朝着崔宇一行走了过来,早早出发加上3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崔宇略显疲惫。跟随郑维明,一共4人组成的特巡小组来到铁道边,“出来巡视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咱们不在铁道上面走,咱从前面的涵洞钻过去。”来到涵洞口,崔宇懵了,这涵洞高度不足1米,自己一米八的大个儿怎么过去?

  正在他愣神的时候,郑维明拎起崔宇的设备箱就钻了进去。崔宇尾随其后,在涵洞里,崔宇全程都是深蹲状态,左右腿来回交替,大腿的酸麻感让他十分难受。不到20米长的洞,他感觉在里面蹲了犹如1个小时。

  刚出洞口,腿部的酸麻让他瞬间使不上力气,扑通一下趴在了雪地上。缓了几秒钟,在郑维明的搀扶下,崔宇慢慢站起来,拍掉身上的雪。“谢谢您,郑师傅。”崔宇看着郑维明,如果没有郑维明帮着拿设备,他根本过不了这涵洞。

  巡视过程中行走山林,崔宇一脚下去雪已没过膝盖。大雪钻进鞋里,他不由得皱了皱眉,郑维明回头看到气喘吁吁的崔宇说:“小伙子,这才刚开始,今年的雪不大,往年及腰深的雪更难走。”

  “老师傅,这巡线工作这么辛苦,每年还不能回家过年,值得吗?”崔宇忍不住问道。

  “220千伏牡尚甲乙线是哈尔滨东部的主干线路,也是尚志地区的主要供电电源,去年底刚开通的哈牡高铁电源也是取自这里,所以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答话虽不多,郑维明在崔宇心中的形象却发生了变化。

  一路跌跌撞撞,巡线队员下午两点左右来到半山腰,郑维明说:“今天咱们巡视的路段,最难走的莫过于山顶的241号塔。每次到山顶,我们都得手脚并用爬着上山,山顶陡峭还很危险!”话刚说完,崔宇打开工具箱利落地装上螺旋桨,打开电池预热。5分钟后,只听“嗡”的一声,无人机稳稳起飞,径直向山顶的241号塔飞去。

  郑维明看着崔宇熟练地操作无人机,透过屏幕他能清晰看见塔上各种部件,不由自主感叹:“你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平时听说过无人机,可是今天我还第一次见。这小飞机,速度快、飞得高、看得准,还能留下数码照片供以后参考!”

  一路跌跌撞撞的崔宇,此时也逐渐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方向。结束保电工作,一行4人从山上原路返回,蜿蜒曲折的脚印,像是开拓,又似是传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