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沈宏宇:引导社会资本向“两新”领域聚集

2019-02-11 08:47:55|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程茜

新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沈宏宇:引导社会资本向“两新”领域聚集

  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宇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韩婷澎 摄

  1月20日,黑龙江省级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挂牌成立,这是破解龙江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高和发展动力不足的重要举措。

  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宇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介绍,新组建成立的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为主体,吸收合并中盟集团、科力公司方式组建。新产业投资集团作为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及资本运营平台,承担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功能。

  产投集团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向“两新”领域聚集,培育孵化“两新”企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沈宏宇介绍,“两新”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具备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

  “这次重组,对促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加速融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放大功能,特别是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沈宏宇如是说。

  沈宏宇表示,涉及本次组建新产业投资集团的三家单位,辰能投资集团、中盟集团、科力公司具有发展基础好、干部队伍好、企业文化好等共同特点。“三家单位产业结构合理,资产优良,绩效优良,而且成长性非常好,有科学的投资理念、成熟的投资模式、较高的风险防范能力。”沈宏宇说,辰能集团倡导“人诚和新,智勇恒达”的理念,中盟集团秉持“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科力公司弘扬“科融结合,价值创造”的文化,这些都为新产业投资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沈宏宇说,对于新产业投资集团来说,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要结合黑龙江省的发展实际和现阶段的产业结构特点,围绕集团战略定位,抓住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机遇,聚焦“两新”产业9大重点领域,找准适合集团发展的行业和项目,以“科技强省”为目的,以投资为手段,利用资本的放大功能,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层层聚焦,深入挖掘,寻找新的驱动力,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如在新能源产业中,集团结合‘五大安全’和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这一关键,立足新产业集团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生物质发电领域中做好发展的大文章。”沈宏宇说,每个生物质项目可年消耗秸秆等农林废弃物28万吨,能够有力维护黑龙江省能源安全、降低化石能源依赖、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国有80多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刚刚成立。”沈宏宇坦言,对于集团下一步的发展,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对标先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织人员赴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充分借助外力、外脑,邀请相关行业专家讲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投资及运营管理经验。坚持“与巨人同行”,深化与央企等优秀企业的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同时,在业务发展上,稳定现有的业务板块,加快开展新业务,逐渐增加“两新”板块的比重,培育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新产业投资集团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沈宏宇满怀信心地说,新产业投资集团一定会在推进黑龙江省重聚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记者 张丹、杨海全、韩婷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