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2019-01-29 15:04: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2019年元旦期间,近6万名中外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过新年。

  2018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的总体部署,文化建设“六项重点工程”稳步实施,旅游业“五项攻坚战”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文艺演出展示冰雪魅力。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说,2018年,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印发实施了《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新建和改扩建公共文化设施23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广场实现全覆盖,“龙江文化云”数据平台上线试运营。扎实推进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新组建了全省舞台艺术创作中心,制定了《2018~2021年全省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创排龙江剧《九腔十八调》等20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特别是创排的5部扶贫题材剧目助力了脱贫攻坚;各地共推出冬夏驻场演出1.1万场,全省文化艺术氛围更加浓厚。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全年开复工文化产业重点项目57个,当年完成投资52亿元;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各类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发展到8.8万家。

  着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渤海上京遗址、金上京遗址等大遗址保护工作扎实推进,中东铁路建筑群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和数据库平台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启动实施;横道河子镇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繁荣工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深入,牡丹江、佳木斯、双鸭山、鹤岗等地整合了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互联网违禁歌曲等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持续深化文化睦邻工程,全年组织实施对俄文化交流项目113个,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成功举办,黑河、鹤岗、绥芬河、抚远、同江、东宁等6个沿边城市与俄沿边州区同步举办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对俄“沿边文化交流走廊”雏形基本形成。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欢乐在雪场。

  各地推出冬夏驻场演出1.1万场

  旅游业由“独角戏”变为“一盘棋”

  张丽娜说,2018年召开了首届全省旅发大会,印发实施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建立了全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旅游业发展正在由各地自弹自唱的“独角戏”向全省协调统一的“一盘棋”转变。2018年,全省预计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8%。

  在旅游发展思路上,我省明确了以强化“哈亚雪”旅游核心板块、打造生态林都旅游板块等“五大板块”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和“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八个融合发展方向,着力放大产业融合集聚集群效应;启动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编制《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在旅游产品供给上,新(续)建旅游项目70个,当年完成投资88.3亿元;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8个、省级“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10家、全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个。在旅游推介营销上,不断完善旅游营销机制,围绕打造“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和“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四季子品牌,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在旅游市场监管上,黑龙江省连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并曝光多起违法违规案件,涉旅市场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逐步形成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开展了“旅游安全生产龙江行”“平安旅游”等活动,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优化服务环境上,依托“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游行政办事大厅实现“一网通办”;“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建设旅游厕所696个;哈尔滨市、龙江森工集团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伊春冬季森林游。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黑龙江日报记者邵国良摄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五大连池冬日胜景。

文化“六项重点”稳步实施旅游“五项攻坚”扎实推进

  游在雪乡。

  冬季产品设计推广凸显文旅融合

  张丽娜说,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将组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顺利完成了转隶组建、编制“三定”等工作,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也完成组建任务,正在进行机构整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冬季旅游产品设计突出了文旅融合特点,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在“哈亚雪”沿线的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雪乡等重点景区,融入了旅游演艺、艺术快闪、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提升了景区文化内涵;元旦期间,近6万名中外游客齐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跨新年,初步彰显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效应。冬季旅游宣传推介展现了文旅融合魅力,先后在北京、山东、河北、广东举办了以“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为主题的2018年冬季文化旅游推介会,通过以文旅融合的手法和形式,展示了我省冰雪美景、冰雪艺术、冰雪游乐、冰雪美食、冰雪民俗、非遗传承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在全国同行业内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冬季旅游市场监管彰显了文旅融合力量,整合了省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旅游市场稽查所力量,将旅游市场执法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范畴,深入开展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利剑行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明察暗访,有力震慑了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失信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李晶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