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95号汽油产能大幅提升

2019-01-22 10:22: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项目新建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2018年12月7日投产以来,经不断调整优化,目前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合乎标准。截至2018年12月25日,已生产符合国ⅥA标准的95号车用汽油2.2万吨、95号乙醇汽油组分油0.3万吨,使95号汽油产能大幅度提升,标志着全省瞩目的“大炼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大庆石化炼油厂汽油池受限于辛烷值低、芳烃含量高等困难,95号汽油产能不足。2018年12月7日,大庆石化炼油厂炼油结构调整优化项目新建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成功投产,每日可生产高辛烷值、无烯烃和无芳烃的烷基化汽油450吨。大庆石化炼油厂以此为契机,着力补齐汽油产品短板,根据烷基化汽油组分性质提前测算符合国ⅥA标准95号汽油调合配方,置换烷基化汽油组分罐,克服汽油高库存带来的调合罐短缺的困难,于12月7日成功调合第一罐95号车用汽油,12月18日调合第一罐95号乙醇汽油组分油。该装置建成投产后,可使大庆石化汽油产品质量全面升级,达到国VI标准,成为符合国家更高环保要求的清洁燃料,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新建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是继9万吨MTBE装置、年产120万吨加氢裂化配套改造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后的又一套建成投产装置,标志着大庆石化如期完成了2018年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建设进度,为千万吨炼油扩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大庆石化炼油厂具备生产符合国ⅥA标准的95号汽油6万吨能力,有力提升了企业竞争能力。这项装置的建成,为提高车用燃油标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落实好“油头化尾”战略部署提供坚强支撑。(谢文艳 记者蒙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