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9-01-21 10:2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6日,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在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哈市香坊区政府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企业签约产业项目12个,签约总额达59亿元。来自北京66个园区的124户企业的近200名企业家参加了推介会,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到会并讲话,香坊区政府区长赵罡做主旨推介。

  【黑龙江】【原创】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京举行

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现场。(吕丹丹 摄)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

  香坊区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商之冬”的号召,抓住国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有序转移,2019年伊始,在全市率先举办京哈跨区域协作推进会,旨在为哈市搭建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承接平台,与有疏解任务的北京66个规模园区经过论证筛选,对在哈尔滨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和推介,引导北京优势产业落户哈市、落户香坊,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面对机遇,香坊区主动作为,抢抓重大商机,早在半年前就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密切接触,多轮互动,争取到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双方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拉开了一轮依托战略、借势借力、互需互求、共融发展的跨区域合作大幕。

  【黑龙江】【原创】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京举行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现场致辞。(吕丹丹 摄)

 从产业招商到产业链招商 实现招商引资的重大改变

  按照全市产业发展和布局,根据自身基础与优势,香坊区进一步明确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经贸物流、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四大产业的主导地位。去年以来,该区精细梳理了各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全面分析产业发展潜力条件,深入研判产业发展方向,找准产业链关健环节,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经贸物流、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四个主导产业的投资发展与潜力报告,开展产业链的精准推介。本次活动中,从构建产业链需求出发,组织邀请哈电集团、哈轴集团、新哈精密轴承、冰城牧业、秋林格瓦斯公司等一批本地存量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与行业内优质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同时,注重区域资源互补招商,亦邀请农垦集团、哈尔滨保税区互动协作,参加北京推介活动,整合资源配置和政策扶持,拓展产业链引进。以“精准”“互动”为主要特点的本次推介会一改传统推介政府唱独角戏做法,政企互动,以企业推介为主,相关企业表达了到哈尔滨投资合作的强烈意愿,项目路演异常踊跃,90多家做好路演准备的企业由于时间关系只有28家争取到了机会,仅路演时间就超过3个小时。据香坊区政府区长赵罡介绍,香坊区将以实际行动响应支持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一步将继续把握难得商机,利用合作平台持续开展好“精准”招商工作。推介会后,该区将对所有在哈投资意向的企业逐户进行梳理,组建多个招商小分队,采取“点对点”的方式,逐户上门进行对接,做好动态跟踪,统一调配全区的各类资源,针对企业的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好政府的统筹作用,为企业有序转移、精准落户提供最优质的政府服务,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通过精准招商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黑龙江】【原创】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京举行

香坊区政府区长赵罡现场推介。(吕丹丹 摄)

 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对接合作 力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目前,香坊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建设工业转型示范区、对俄经贸物流区、文化旅游休闲区和城乡融合发展区。本次推介会上成功签约的共有12个产业项目,签约总额达到59亿元。其中,中琨聚霖国际贸易总部基地项目将打造国际贸易供应链,建设国际总部基地商业平台,推动中俄经贸发展;中保联共享保险园区(保险小镇)项目将建设产业集聚板块、保险科技板块、保险文化板块、保险生态板块,打造保险产业共融共享生态圈;首钢固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将致力于把首钢集团的环境产业的成果经验在哈尔滨进行复制和推广,帮助向阳垃圾场等项目完善环保治理和资源再利用,为推进哈尔滨的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智能透明热线模块产业化项目是韩国希望技术有限公司导入韩国的系列先进技术搭建与哈尔滨中小加工企业合作的示范项目,下一步将在医疗健康、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加深推广合作;北京地标国家级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将投资36亿元,在香坊区的省级旅游特色小镇向阳镇进行东北产业布局。该项目依托拥有8项专利的双层充气膜大棚技术,将建设蔬菜大棚、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大棚、康养小镇、高科技育种中心等内容,发展乡村旅游,一期建成后,市民和游客可在哈尔滨这个高寒地区体验置身“热带雨林”的乐趣;哈尔滨海润影视城项目将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约30万平方米文化园区,将按照1:1的比例建设12条著名中外街道、10个5000平方米的摄影棚等,建成后可完全满足大型影视的拍摄功能,填补哈尔滨的空白,推动哈尔滨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该项目毗邻拟建的“夜幕下的哈尔滨”文旅小镇项目,将在香坊东部区域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中心,进一步丰富该区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内涵。赵罡表示“推介会签约的这些优势产业项目涵盖了工业、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生物科技、食品科技、环保、金融和信息服务等众多领域,在增强香坊区经济实力的同时,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香坊区的产业结构,为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黑龙江】【原创】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在京举行

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吕丹丹 摄)

  努力提高招商质效  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机制

  香坊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功能、增强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将招商引资工作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龙江陆海丝路带”和“哈长城市群”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中,实施靶向招商,提高招商的精准度。今年该区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布局推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上下功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组织召开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只是拉开了该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序幕,该区今年还将围绕深哈合作,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金融科技、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园区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组织系列主题招商活动,推进南北互动;加大与商(协)会的联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加强内扩外引,利用现有资源,注重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延长产业链;强化与央企合作,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制,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加大招商引资质量考核,由量化资金到位数考核向招商项目履约、落地、固投综合考核转变,以优质招商成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商更需安商,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表示,成功召开推介会、签约12个项目,这仅仅是开始,香坊区将更好地做好亲商、安商工作,对招商引资落户香坊区的企业和项目“扶上马,送全程”,使这些企业和项目成为京哈之间深度合作的一座桥梁,推动京哈产业项目合作向多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目前该区已经完善了包括区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等一系列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机制,将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包括发展环境的营建、要素保障的优化、企业发展难题的解决等“保姆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强化诚信政府建设,确保项目在香坊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