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召开

2019-01-21 13:2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高远):1月20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的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的签约、揭牌仪式在哈尔滨松北区举行。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冯涛,哈尔滨市道里区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周长河,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等出席仪式。

【黑龙江】【原创】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召开

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现场。(吕岩 摄)

  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将在“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展开建设。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具备了一定技术优势,共主持和参与了五项司法方面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由司法部推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已启动研发工作。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处理技术研究方面也做出了重要布置,具备了一定资源优势。在此背景下,联合实验室面向司法领域的重点问题,充分响应司法部提出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科技创新工程,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省监狱管理局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充分支持,对于继续深化司法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促进研究成果在司法领域的转化利用,培养更多高端科技专业人才,并顺利推进各个司法项目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仪式上,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冯涛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针对实验室在司法领域的后续建设和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黑龙江】【原创】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召开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哈工大教授李海峰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吕岩 摄)

  仪式后,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是其中的核心项目,针对刑事执行监督过程中的智能化监督与协作技术开展研究,促进司法和检察两大部门的高效协调同。项目由哈工大牵头共计20家行业优势单位参与,总经费达到6820万。项目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联合实验室在建设上迈出了第一步,也标志着我市的智慧司法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