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龙江专业养老人才迫不及待——访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

2019-01-14 15:0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1月13日,在黑龙江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对加快培养龙江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格外关注。孙先民对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说:“培养龙江专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迫不及待。”孙先民希望养老机构针对黑龙江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加大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以保证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429_副本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吕岩 摄)

  孙先民说:“听了黄建盛主席的报告,我感到很振奋,也很自豪。报告充分总结了2018年省政协的工作,可以说省政协聚焦2018年中心任务,围绕振兴大局,关注民生民情,在自身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我就健康养老人才、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方面提交提案,其中冰雪旅游品牌的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这让我感到很振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114134923

孙先民关于冰雪旅游品牌的提案获评为“优秀提案”。(吕岩 摄)

  孙先民说:“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关注更多的当然是教育。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我们要立足龙江大地,扎根龙江大地,办好教育,围绕龙江振兴培育好人才,主动对接龙江重点产业发展,让我们培育的人才为龙江振兴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谈到养老人才,孙先民说:“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养老服务产业人才的培养。人口老龄化是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因此如何把养老产业、养老服务做好,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关系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黑龙江省养老机构很多,养老事业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专业化水平仍需要提高。而且,随着老龄人口的急剧增加,养老服务方面的专业人才远远不够。”

  孙先民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全国养老行业开启了抱团奔跑的发展模式,发展养老服务业也成为了一项国家性的战略课题。近年来,黑龙江省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打响‘候鸟式养老’品牌化营销战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异地老人前来旅居养老。但是,专业养老人才短缺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制约养老产业加速发展的瓶颈。为了给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动能、添后劲,我们要切实把养老服务产业培育成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软实力,启动实施养老人才培训计划,推动全省养老人才队伍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力争利用五年时间全方位打造全国领先、定位准确、理念先进的龙江养老人才方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