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谱南岗出彩新篇章——访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南岗区人民政府区长宋博岩

2019-01-09 16:2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8日,出席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南岗区代表团的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南岗区人民政府区长宋博岩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宋博岩代表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哈尔滨实际、反映人民意愿,总结工作有理有据,确定目标谋远图近,部署工作抓纲带目。报告通篇体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战略考虑、系统安排、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原则,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引领发展、深接地气、求真务实、有温度、有高度、有精度、有力度的好报告。“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思想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谋划好南岗的落实举措。”宋博岩代表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岗代表团

南岗区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高远 摄)

  宋博岩代表说,2018年南岗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推进“1356”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实施经济发展“五大战略”、民生保障“五大工程”,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生态宜居,城区品味持续攀升,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民生事业硕果累累,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

  南岗区作为哈尔滨市开埠之区,是哈尔滨市中心城区,全省人口最多的城区,从1978年到2018年,南岗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40年的发展,在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商贸流通等方面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果。

  南岗区是哈尔滨市传统商贸业的肇兴之地,现代服务业发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1/3。科技资源高度集聚,辖区内有哈工大、哈工程等普通高校22所,在校大学生25万人;两院院士34名,博士生导师2318名;省级以上科研机构52个,各类科技人员11万人,约占全市科技人员总数的1/3,每年转化科技成果近千项;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三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座落辖区内,特别是在南通大街-大直街-学府路15.8公里内的带状区域,集聚了省域最优质的科教人才资源、最活跃的研发创新资源和最完备的配套服务条件。2017年,南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90.4亿元,比上年增长3.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5亿元,增长1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6亿元,增长8.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6.8亿元,增长7.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宋博岩_副本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南岗区人民政府区长宋博岩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高远 摄)

  南岗区始终把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摆在工作首位,围绕奋斗实现“人居环境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建管升级工程,城乡环境品质和形象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南岗区设立了科技创新“绿色通道”,由专人为高校院所提供“预约式”“容缺式”注册登记服务,减少企业注册的过程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深入大学校园为老师和学生开展创业就业政策解读。目前,结合“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在重点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建立终端受理平台,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还将研究科技创新专项扶持政策,努力营造要素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新生态。2018年,南岗区谋划推进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重点建设5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4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亿元。

  自改革开放以来,南岗区上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科技发展战略、体制机制改革重大举措相继推出,极大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显著提高了区域经济的科技实力以及创新能力与活力。从如火如荼的“打赢百日攻坚战”到持续升温的产业项目建设,处处可见南岗人忙碌的身影……南岗区广大干部群众靠拼搏和汗水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