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加快循环农业建设 打造生态有机大县

2019-01-08 13:08: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巴彦县加快循环农业建设 打造生态有机大县

巴彦县城新貌。 (记者 白云峰 摄)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巴彦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019年1月2日,巴彦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2019年,巴彦县将瞄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方向,实施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建设循环农业,打造生态有机巴彦”发展战略,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获新突破,推动巴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新步伐。

  推进脱贫攻坚

  提升脱贫成效实现新突破

  巴彦县将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严把“精准严实”的工作总要求,安排本级财政预算资金7000万元,打好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拓宽增收渠道。巩固好标准化养猪场、稻米加工、光伏发电等建成的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围绕扶贫项目对贫困群众全覆盖目标,确定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新的增收项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继续引导、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差异性增收项目,提高劳动收入,脱贫长期稳固。

  增强脱贫信心。从宣传引导、励志教育、扶智培训入手,破解贫困群众目标不清、志气不足、智力不够等问题;从创新惠农举措、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入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促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从“我要脱贫”向“我能脱贫”迈进。加强对贫困群众感恩教育、勤俭教育和诚信教育,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励志脱贫、致富带头人群体、优秀帮扶干部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促进民风、乡风、家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文明程度和各级干部帮扶实效。

  巩固退出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找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对出列贫困村、脱贫户坚持扶贫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把特惠与普惠政策结合起来,把外力扶贫和内力脱贫结合起来,确保贫困村、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构建三位一体大格局。在坚持做好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的同时,广泛组织、充分发动群团组织以及企业家、个体工商业者等社会力量,投身到扶贫开发大战役中来,千军万马攻堡垒,千家万户战贫困,为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

  强产业上项目

  发展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

  巴彦县将以壮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突出发展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投资2.6亿元,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西集共同水田改善和兴隆建华土地整治项目,提升标准化农田比重。建设国家级水稻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5万亩;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0万平方米。培育龙头企业1家、各类专业合作社150个。全方位提升生猪养殖、加工、运输标准化水平,打造巴彦生猪品牌。推动寒鲜2万吨肉灌制品、酱卤制品深加工项目达产达效;建成大东北生态猪养殖项目。

  多元发展工业。坚持存量求发展、增量求突破,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下大气力打造产业项目集群,锁紧产业链条,推进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抓住中粮燃料乙醇项目机遇,力争中粮30万吨大豆油项目落户巴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3户,规上企业增加值实现6.3亿元。继续完善经开区基础设施,建成铁路专用线,提升经开区承载能力。

  加快发展服务业。以电商产业园为核心,与省大米网、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平台深度合作,推进电子商务覆盖延伸,新建村级服务站16个,电商微商企业发展到1120家,实现电商销售1.3亿元。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继续提升一台山红色旅游和北方民俗博物馆影响力,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加大基本建设

  城乡深度融合实现新突破

  巴彦县将坚持以人为本,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优化城乡路网结构。规划投资4.5亿元,争取启动哈北公路大顶子山至巴彦段一级公路16公里、常住户籍人口300人以上自然村(屯)公路80公里,改造危桥71座,建设乡村级公路安防工程120公里;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继续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在县城人口密集区域新建改建公厕8处。融资1.41亿元,启动松江路、兴隆商贸街、西集东西路等16条道路改造项目,改造面积24万平方米。投资1.7亿元,启动县第三水厂、新城区排水管网及兴隆镇公园建设项目。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整合社会资金投入,打造松花江永常、巴彦港五星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对各乡镇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收集箱进行科学布局,建立健全卫生环境长效保洁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卫生环境。下大气力壮大乡村产业,提升乡村文明,完善乡村组织,在创新探索中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

  巴彦县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社会事业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强化财源建设,增加财税收入,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助脱贫提供有效支撑。强化管理和服务,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加大城乡低保五保、救灾救济、医疗救助和优抚优待力度,健全完善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3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15.2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300人(次)以上。强化服务和维权,继续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整合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教育网点布局,推进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完成高级中学向重点高中过渡的年度任务。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和多样化发展。启动建设重点高中食宿楼、教学楼,改造兆麟小学教学楼,新建黑山民乐学校和兴隆文化小学幼儿园。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深入实施“健康巴彦”行动计划,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及基本药物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等改革成效;建立医共体模式,实现技术支援、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多层面联合,通过医疗资源合理流动方便群众就医。谋划启动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升级配套3个社区文化中心,新建4个中心村文化广场。(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王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