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写传奇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纪实

2019-01-07 15:3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十月的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媒体记者、参观游客等人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边走边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们望着无边无际的稻田,深入探索七星分公司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耳边时刻响起“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国农业要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嘱托。

  加快农业信息化进程,全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对稻田实现远程监控,是七星分公司科技助力垦区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近两年来,七星分公司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以物联网为平台,链接延长现代水稻供应链,逐步实现农业信息化、管理科学化和产品品牌化的“三化”目标,为打造农业领域航母做出了新贡献。

  据了解,七星分公司于2016年末开始实施了国家首批大田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设置在田间的200个监测点、20个小型气象站、20套地下水位监测装置等硬件设施。在使用过程中,可利用各种传感器提取影响作物生产的土壤及空气中的各项要素信息。这些信息传输到物联网平台,形成了农业生产环境大数据。同时,分公司在物联网平台链接了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升级了“3S”技术,增加了智能管理设备,开发融入了12个管理软件,并形成了涉及生产经营、资源资产、财务管理等各项大数据,极大地提高了七星的现代技术应用水平。

  据七星分公司总经理彭荣君介绍,这些大数据的生成方式有三种:一种是通过大田农业物联网设备,自动采集自然环境的大数据;第二个是依靠设定的程序,人工智能输入;第三个就是平时由专人对业务管理软件进行不断更新。分公司利用这些数据可以进一步找出作物生长的规律。加之管理软件跟物联网平台进行连接,使管理更加直接、快捷和准确。另外,分公司还借助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创建了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再通过打造的水稻供应链的这种载体作用,塑造了水稻产品的品牌。

  在依托可追溯系统塑造稻米品牌上,七星分公司的做法独特。他们加工出来的大米与其他产品和包装都不同,不但盖上了自己的品牌印戳,还设计了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来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到食品安全质量可追溯系统;通过360°的实景拍摄,可以感受到稻米生长环境的良好。同时,消费者可以查询到种植信息、检测信息和一些加工信息,这些信息都是凭借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反映进来的。因为有这个数据的支撑,所以七星分公司塑造的稻米可追溯是完全可以让消费者相信的。

  “我们对水稻负责任,通过全程可追溯,保证了品质。水稻在去年卖了1.6元/斤,市场价正常普通水稻是1.4元/斤,每斤多挣了两毛钱。”七星分公司总经理彭荣君高兴的说。

  加快绿色农业发展,确保黑土地不退化

  七星分公司土地集中连片,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资源丰富,以盛产绿色优质水稻闻名,在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上走在了垦区、乃至全国的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北大荒的土质要不断优化,不能退化;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只有保护好黑土地,才能稳稳将中华大粮仓的基石筑牢。

  土壤是农作物生长的基础,土壤情况测试是监测、保护土质的措施之一。在保持土壤环境方面,七星分公司下了很大功夫,他们主要采取了三种措施。第一个是测土配方施肥的方式,这个是坚持了20多年的做法,每年秋天的时候就把土样取回来,依托科技园区的化验室进行全面化验,之后他们很据化验结果缺什么就补什么,给种植户拿出一个建议卡,根据建议卡指导农户确定下一年用肥量。这个化验指标能化验出17项指标,包括氮、磷、钾及各种微量元素。第二种办法是施肥措施的改变。这几年这个分公司正在积极推广侧深施肥,在插秧上他们安装侧深施肥装置,改变过去插秧之前施基肥的方式。侧深施肥是在插秧过程中把基肥和镍肥直接下到根部,这样提高了肥效,降低了肥的使用量。第三个办法是大力推进秸秆还田,收割完之后将秸秆粉碎,再将秸秆翻到地里,把秸秆还到田里,这样能够提高土地有机质含量。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少波介绍,对土壤中的微量元素进行化验主要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可以检测出土壤中锌、硒等有益元素,根据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缺锌补锌,缺硒补硒,从而达到一个提高稻米品质的作用;第二个方面,就是可以监测土壤中铅铬等重金属元素含量,通过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并控制污染源,从而达到一个保护土壤、保护我们黑土地的作用。经过多年的检测,七星分公司耕地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不超标,辖区加工企业生产的农产品完全达到了国家绿色食品标准。

  据悉,这个分公司4844户种植户使用的优良品种、最佳施肥模式、施肥比例以及防病、防虫、灭草配方全部出自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搞好农业技术研究,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七星分公司立足区域农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努力找准农业科技突破方向,着力破解制约农业创新发展的突出科技难题,以此带动当地农业科技整体跃升。

  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粮食生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在具体工作实施中,七星分公司以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依托,聘请了陈温福院士和张启发院士为首席专家,与中国农大、沈阳农大、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等高校及国家农科院、省农科院和农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承担着国家、省、农垦总局等科研课题,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引进、研究、示范与推广工作。目前,累计完成科研课题527项,转化科研成果56项。其中,国家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水稻工厂化育秧、黑龙江粳稻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国家级项目已经通过国家部委验收。对智能旱育壮秧、精确定量播种、钵育毯苗机插、配方侧深施肥、群体合理密植、高效节水控灌、全程绿色植保、健身抗倒防衰、适时分段收获九大技术进行集成组装和全面积推广应用,实现垦区水稻大面积均衡增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科学化是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今年,为加快科技创新研发、技术示范带动和成果推广应用,七星分公司打破试验示范由农业生产部、科技科和园区等部门各自实施的分散模式,组建了科技大融合团队,并在各管理区均布置了示范点和展示区,落实了各项示范方案、规划及人员。其中,转方式调结构示范区规模300亩,重点围绕稻花香大面积示范种植、鸭稻、旱平垄作、有机覆膜水稻和秸秆秧盘、暗化叠盘超早育苗、秸秆还田模式等项目开展示范展示,为明年农作物种植找准了方向。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目前,七星分公司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作物优质品种覆盖率实现了100%。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新成果推广面积累计达到1247万亩,新增粮食总产6.07亿斤,创造间接效益9亿元。

  阳光沐浴黑土地,牢记嘱托展英姿。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七星分公司党政班子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继续做好农业智能化和信息化工作,助推现代绿色农业快速发展,努力形成现代农业领域的航母。(文 李玉珍 张元强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