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黑龙江公民科学素质稳步增长

2019-01-04 10:11: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公民科学素质稳步增长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为有效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作为“十三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都提出“到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10%”,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什么是公民科学素质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反应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由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等三部分构成。

  二、2018年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

  为深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有效落实,及时跟踪检查我国和各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十三五”目标的中期完成情况,根据《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要求,经国家统计局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于2018年4月至6月组织实施了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调查获得了我国及黑龙江省公民“十三五”以来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活动的情况以及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等方面的详实数据。结果表明,2018年黑龙江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7.08%,公民科学素质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为实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不同群体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与电视同等重要的黑龙江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黑龙江省公民利用科普设施和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多。黑龙江省公民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对科技创新充满信心;科学技术职业在黑龙江省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

  (一)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

  1.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总体状况

  2018年黑龙江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7.08%,比2015年的5.07%提高了2.0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39.6%。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已经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呈现出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特征,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的重要基础。

  2.黑龙江省不同群体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

  2018年调查显示,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黑龙江省在整体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相关分类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征。

  从年龄分类来看,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且呈现随着年龄段升高科学素质水平明显下降的状态。黑龙江省18至39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3.15%,40至54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92%,而55至69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有0.83%,各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黑龙江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状况

  1.超过六成的黑龙江省公民每天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

  2018年,黑龙江省公民每天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分别为64.5%和63.2%,远超广播、图书等其他大众传媒。

  2.主流互联网渠道占据了黑龙江省互联网使用者获取科技信息的空间

  2018年,对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公民的进一步调查显示,对于黑龙江省使用互联网者,他们更愿意、更频繁地通过微信,腾讯网、新浪网等门户网站,百度等搜索引擎,科学网等专门网站这四种主流互联网渠道获取科技信息,使用的比例分别为96.1%、77.2%、74.9%和55.1%。

  (三)黑龙江省公民利用科技场馆和参加科普活动的状况

  1.黑龙江省公民利用科普设施的机会较多

  黑龙江省公民利用科普场馆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机会较多。在过去的一年中,公民参观过的各类科普场馆,按比例排列依次为: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53.2%),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26.6%),自然博物馆(24.2%)。

  2.黑龙江省公民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的情况

  公民通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获取科技信息和了解科学知识。对黑龙江省公民在过去的一年中参加科普活动的调查显示,参加过科技展览和科普讲座公民的比例分别为13.1%和12.6%,参加过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的比例分别为10.2%和9.6%;参加过科技周、科技节、科普日活动的比例为10.1%。

  (四)黑龙江省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

  1.黑龙江省公民对科技信息的感兴趣程度较高

  在各类新闻话题中,黑龙江省公民对科技类新闻话题的感兴趣程度较高,公民对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医学新进展感兴趣的比例分别为68.3%、67.5%和64.1%。同时,黑龙江省公民感兴趣程度较高的新闻话题是生活与健康和学校与教育,感兴趣的公民分别高达87.1%和79.3%。

  在各类科技发展信息中,黑龙江省公民最感兴趣的是环境污染及治理,感兴趣比例达到74.2%,其他感兴趣的科技发展信息依次为:计算机与网络技术(59.2%)、新能源开发及利用(54.7%)、遗传学与转基因技术(44.2%)等。

  2.黑龙江省公民对科学技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黑龙江省公民非常认可科技创新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作用。调查显示,有74.8%的公民赞成“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论断;有76.2%的公民对“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充满信心;有72.7%的公民赞成“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和支持,是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有76.8%的公民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的说法。

  3.黑龙江省公民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高度认可

  黑龙江省公民对天宫、北斗导航系统、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可并支持大项目的投入和付出。有73.0%的黑龙江省公民赞成“重大科技成果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的观点;有64.4%的黑龙江省公民认可“大项目尽管需要巨大投入,但长远来看综合效益是显著的”的观点;高达77.7%的黑龙江省公民赞成“重大科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4.科学技术职业在黑龙江省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

  在调查所列的11类职业中,科学家、教师、医生和工程师等科学技术类职业,在黑龙江省公民心目中的职业声望和职业期望均排在前六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