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2019-01-04 10:11: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前身始建于1999年,隶属于哈尔滨市工信委,是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2012年7月28日,根据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部署,由原市企业服务中心、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市民营企业担保中心整合组建。主要职能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公益性、综合性服务,目前注册资金34.4亿元,合作银行18家。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千户企业百亿授信”签约。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担保服务中心本着“稳健经营、防范风险、开拓创新”的原则,积极构建了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体、融资担保与企业服务并行发展的综合平台,拓展了担保、贷款、创投、资管、企业服务五大链条,并创新开展工商银行政银通、工商银行票据贴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P2B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保速贷、农牧业项目、助保金、周转金、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30余项担保业务,累计为一万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1100余亿元,连续7年融资担保额超百亿,担保指标全面优良。重点支持了特色型、支柱型、龙头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加速了经济资源向优势中小微企业、重点领域、主导产业集中,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了地方经济发展活力。

  在政策性担保资金的助推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户户陷入困顿的中小微企业蓄势崛起,一个个工业大项目被“点化”生金,一批批有产品、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资金回笼快的民营企业正日益成为活跃市场的骨干力量……中心也因此先后获得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担保机构30强、中国担保英才、中国担保先锋、最具影响力担保机构、最具影响力担保人、省优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省文明单位标兵、市劳模集体、十佳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并连续8年获得省政府颁发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奖。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承担的是责任,管理的是风险、营销的是信用。为更好地发挥信用担保的桥梁作用,企信担保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市工信委党组的部署,在哈市金融办的行业指导和哈市财政局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努力创新,稳健经营,当好企业信用“放大器”、金融信贷“减压器”、经济发展“助推器”,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行业协会加强理论研究与探讨,推动业务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人才培训,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更多的担保机构把担保业务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集聚。

  多轮驱动链条发展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在积极开拓融资担保主战场的同时,还拓展了贷款、创投、资产管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多轮驱动,链条发展,更高效率、更大力度地助推经济发展。

  担保 担保服务中心根据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围绕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抓产业上项目、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部署,及时了解和掌握融资企业的发展前景,创新开展P2B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30余项融资担保业务,近7年融资担保额分别达到122亿元、130亿元、133亿元、125亿元、138.6亿元、160亿元。累计为万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1100亿元,与合作银行联手解决产业项目融资难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出资3亿元,专门设立了“两创”小微担保平台,构建“双创”生态圈,重点加大对众创空间、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等的支持力度,使融资担保服务惠及更多企业。已为1000余户小微企业担保90余亿元,在经济下行环境下实现良好起步,成为了企业融资担保的坚实后盾,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评审会会议。

  创投 担保服务中心出资1.5亿元成立了中小企业创投平台,为“两创示范”助力。发挥中小企发展基金功效,逐步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数量与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持续推动力,助力于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在几百户企业中优选20户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共计1.5亿元,通过“担保+投资”模式,对社会资本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带动被投资企业原股东,本埠、外埠其他投资机构跟进投资3.36亿元,投资领域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家具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对被投资企业的支持效果较为显著,大部分被投资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并带动大量就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签约现场。

  贷款 担保服务中心联合3家国有股东发起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依托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规范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防范风险、小额分散的原则,面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近年来,小贷公司选择优质客户,寻求短平快业务,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融资,不断扩大客户数量和服务覆盖面,着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采取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信贷服务。已为2000余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6亿元,及时、有力地扶持和促进了企业发展。

  资产管理 为有效维护融资自身合法权益,担保服务中心组建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提升自身信用,完善担保生态和担保链,确保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

  中小企业服务 担保服务中心成立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部署,积极推动窗口平台服务体系建设。结合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探索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通过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担保、管理咨询、创业辅导、信息化、技术援助、企业培训、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八大功能服务,组织服务机构服务企业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企业2万余户,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经营中的难题。带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规范化、一体化的优质公共服务。同时,加强职业经理人培训和企业家驿站、沙龙、俱乐部等活动,促进不同类型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组合式交流,推动提升哈市中小企业管理水平。

  通过多轮驱动,链条发展,担保服务中心大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一笔笔担保贷款的及时到位,有力地扶持和促进了企业发展。在担保服务中心的支持和陪伴下,秋林里道斯、工大奥瑞德等10余户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实现了扩产增能,登陆主板、创业板、新三板,金融保障企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千户企业百亿授信

  哈尔滨银行与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100亿融资签约

  2018年12月20日,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携手达成合作,启动“千户企业百亿授信”绿色通道,坚持合作共赢,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围绕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服务小微和三农的战略目标,与众多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对接,提供金融服务。担保服务中心按照国家保本微利要求以极低费率为企业撬动低廉的信贷资金,哈尔滨银行通过担保服务中心担保加大支持企业力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难度,提高了融资效率,共同努力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宽松健康的融资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哈尔滨银行、企信担保中心与8家行业协(商)会、1000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签订100亿元融资授信协议,让企业能更便捷地获得资金支持,在哈市稳就业、稳金融、稳预期、促创新、调结构中担当资金循环的催化剂和稳定器,为推进哈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改革、“两创”事业以及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不断创新的引擎企业融资的动力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不断增强融资担保产品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创新担保业务模式,创新开展工商银行政银通、工商银行票据贴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P2B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保速贷、农牧业项目、助保金、周转金、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30余项担保业务,拓宽担保抵押物范围和方式,将企业的应收账款、收费权、特许收费权、企业联保、不动产收益权、不动产租赁权、经营权等抵押纳入反担保范围,完善和创新仓单质押、第三方监管等担保新模式,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求,使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

  企业助保金平台

  与省市工信委合作,加强政银担企合作,解决成长型企业因抵押不足而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对那些抵押物较少、前景看好、成长型、资金需求旺盛的产业化中期以后企业及时提供贷款支持,有效缓解融资难题。为和粮农业、润泽实业等1195户小微工业企业提供助保金担保贷款1724笔、136.7亿元。

  企业周转金平台

  按照省市工信部门部署,积极与银行和相关部门配合,开展搭桥贷款担保业务,支持与金融机构发生贷款业务、到期还贷出现短期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金融机构已承诺可续贷的企业,化解企业转贷难题。为668户小微企业解决986笔、84亿元搭桥资金贷款担保。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

  解决企业缺乏有形资产而导致的融资难题,满足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转过程中的采购需求及产能改造,及时补充资金,加快市场开发的速度和进度。累计为90户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提供担保

  134笔、金额17.5亿元。

  农牧业投融资担保服务平台

  与哈市农委、哈市畜牧局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涉农涉牧、粮食加工等“三农”产业融资担保服务力度,缓解农牧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对缓解哈尔滨市农业领域投融资难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哈尔滨市现代农业建设发挥积极促进作用。累计为180户农牧企业担保18.9亿元。

  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平台

  与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平房区合作,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专属担保平台的作用,为文化产业融资担保,努力创建担保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绿色通道”,破解哈市轻资产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1.284亿元。为文化产业,融资担保,努力创建担保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平台

  与哈市发改委合作,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引导资金作用,调整完善资金支持方式,支持企业1.9亿元,解决现代服务业企业项目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工行“政银通”平台

  企业获得担保服务中心担保后,3天内可获得最高3000万元的极速贷款。这一“高效率、低利率”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3.9亿元。这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我省率先建立“政银通”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丰富和提升了企业融资模式,促进企业发展。

  工行票据贴现平台

  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为承办银行,担保服务中心提供贴现平台,中小企业协会汇聚企业资源,通过三方合作机制打造“组合拳”。这是双方在合作创新开展“政银通”之后的又一创新,通过构建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通过新品种、新渠道合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

  互联网+金融

  先后与深圳高新投、前海一点钱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与深圳鹏金所合作开展P2B网络借贷模式业务,与深圳前海一点钱互联网金融平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吸引国内社会资金为哈市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便捷服务。通过两个互联网+平台为哈市企业融资326笔、22亿元。

  区县(市)办事处

  为推进担保业务向纵深开展,积极支持区县(市)、园区产业发展,担保服务中心探索与区县(市)、园区共同建立担保服务体系问题,通过共同出资、再担保等多种形式,放大使用资金,建立区县(市)、园区对企业的融资服务体系。按照区县(市)、园区的战略布局和工作思路,深入调研各区域企业情况,根据地域特色,近距离、有侧重地支持产业发展。呼兰区、尚志市、双城区三个办事处共完成融资担保业务466笔,担保金额43亿元。日前又在五常市、依兰县分别设立了办事处。

  前移担保服务端口与企业点对点面对面

  2018年12月20日,企信担保服务中心五常办事处签约仪式、依兰办事处签约仪式举行,担保服务中心副主任鲍强与五常市副市长张建春为五常市办事处成立签约,担保服务中心副主任芦晓春与依兰县副县长董威江为依兰县办事处成立签约。正在深圳考察的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分别发来贺词。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担保服务中心五常市办事处成立揭牌。

  2018年12月21日上午,企信担保服务中心五常市办事处成立暨五常市银企对接会议在五常市政府召开。哈尔滨市金融办副主任孙婉睿,哈尔滨市工信委党组成员、市担保服务中心主任王莉,五常市市长张英波,五常市副市长倪航、魏本玉、张建春,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何东博以及300多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五常市办事处工作人员赴小微民营企业开展融资调研。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百亿融资平台助民营经济发展

银企对接会。

  会上,王莉和张英波为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五常市办事处共同揭牌,担保服务中心、哈尔滨银行与参会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会后,担保服务中心五常市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