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推进多领域开放体制改革

2019-01-03 10:11: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绥芬河推进多领域开放体制改革

繁忙的绥芬河铁路口岸。

绥芬河推进多领域开放体制改革

俄罗斯食品销售超市。

  绥芬河市按照黑龙江省委“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部署,在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边境经济合作区木材全产业链加工基地建设、互市贸易区创新发展、“哈绥符釜”跨境运输等多个重点领域,鼎力推进开放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

  在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绥芬河积极构建“哈绥符釜”陆海联运模式,打通了龙江向东“出海口”,建立起了连接中国与东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货运进出口新通道;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启动了公路口岸客车一站式通道查验系统,实施自主性通关,平均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减少企业报关量31%;境外游客离境退税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设6家离境退税商店,2018年共办理退税业务1169单,在全省遥遥领先;整车进口口岸资质获批,2018年6月20日首次开展了俄方汽车进口业务;跨境电商成为口岸经济新增长极,“中俄云仓”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实现计税纳统,中俄电商智慧园投入运营,龙关通跨境电子商务项目成功上线;提升“国林模式”,将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价值链有效融合,为企业提供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协作加工、分销配送、信息和金融等一体化服务;创新金融服务体制,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规模扩大,设立2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卢布现钞兑换银行网点增至44个;创新投融资体制,计划总投资14亿人民币6个项目,正式通过亚投行的审核,列入国家发改委3年滚动规划,开创了绥芬河的融资先河;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报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扎实推进

  绥芬河积极利用综保区政策,做大俄粮、海产品、啤酒等“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外”加工业。

  综保区2018年完成贸易额2.13亿美元,过货量完成179.47万吨,工业总产值完成8309.3万元,“一头在外”“两头在外”项目集聚发展。总投资1.2亿元的辛巴赫啤酒精酿项目试酿成功,总投资1.27亿元的良运油脂加工项目2018年12月份试生产,海吉美鲜活水产品项目年内完成投资6亿元,总投资3000万元的富民互市贸易市场一期项目已完成海关验收,近期将开始运营;保税区选择性征税政策,正在等待省国税局批复;优惠税收政策在积极争取中。

  边合区木材全产业链建设加快

  绥芬河积极利用年进口和回运800万立方米俄材优势,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木家居产业园,形成全产业链,实现最大化“过埠增值”,打造中俄木材集散地和木家居制造基地。

  截至目前,边合区入区企业100户,93户投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总投资5亿元的国林木业城四期项目完成,7家签约企业正在调试设备;总投资16亿元的万泰木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一期四栋厂房条形结构;总投资6亿元的汇源木屋生产项目,完成施工场地放线和规划评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互市贸易区创新发展

  在互市贸易区建设方面,绥芬河完成了进口面粉与区内俄式烘焙示范试验区(俄罗斯食品加工区)建设有机结合,利用俄罗斯量大质优的面粉,生产加工高品质俄式食品,促进互贸商品交易与实体加工配套发展,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驻互贸区。此外,绥芬河市还建设了互贸区边民、游客俄罗斯商品限购超市。目前,限购超市管理系统已安装完毕。绥芬河市协调海关、铁路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铁路互贸通关工作,已完成软硬件设施安装和调试,争取尽早投入运营。

  2018年,绥芬河互市贸易区共过货1697车,货运量2.9万吨,进口额2.71亿元,交易额3.18亿元,上缴税款1049万元,参与交易边民达到9.7万人次。

  “哈绥符釜”跨境运输实现常态化

  绥芬河主动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现已编制完专项规划,2018年8月底与龙运集团、哈铁公司开工建设1.1平方公里国际物流平台,引入铁路宽标轨,对接象屿、河北港口集团等企业参股运营,建设粮食、木材、水产品、整车等专业物流设施,已形成年吞吐能力1200万吨、与铁路和公路口岸配套发展的物流园区。(文/摄范忠孝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