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神州北极的火热冬季

2019-01-02 14:29:32|来源:光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受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漠河市继12月4日出现零下41.1摄氏度的低温之后,12月5日气温继续走低,迎来零下43.5摄氏度的入冬最低温,出现极端冰雾天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冒白烟。冰雾下的漠河笼罩在一层白雾之中,能见度有时不足100米,行人纷纷换上最厚的冬装来抵御寒冷。

黑龙江漠河:神州北极的火热冬季

  泼水成冰。(光明图片)

  极寒天气虽然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但却是游客体验漠河“泼水成冰”的最佳时节。在寒冷的室外把开水用力泼出时,水蒸气遇到温差较大的低温环境,会迅速降温凝华成为冰晶,形成一个弧形冰雾,看起来就像无数冰箭射向四面八方,还伴有水汽凝结的声音,是游客们热衷的冰雪体验游戏。江西游客谭剑就特别选择在漠河最冷的季节来这里旅游,“泼水成冰太刺激了,拍的照片非常美丽,而且别的地方都没有,就得来漠河体验一下中国最北方冷的感觉,感觉非常爽。”他兴奋地说。

  漠河位于中国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冬季最漫长的县级市,有“神州北极”的美誉。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每年积雪期长达200余天,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摄氏度以下。

黑龙江漠河:神州北极的火热冬季

  漠河北极村冬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来,随着大兴安岭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漠河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力度,依托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北极光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冰雪旅游业。

  为彰显神州北极冰雪魅力,实现“冰雪+文体+旅游”的完美融合,全面提升神州北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冬季,漠河市委、市政府都会围绕冰雪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景观,举办冰雪赛事活动。今年冬季,漠河市超前部署、精心筹划、多措并举,紧锣密鼓地推进冬季旅游各项工作。目前,全国首滑时间最早,营业时间最长的室外滑雪场和最北冰雪游乐园、圣诞雪雕园、冰雪旅馆、北极人家雪人谷等极具漠河特色景点都已开门迎客,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赏冰玩雪的需求,让游客尽情体验冰雪的魅力。今年11月,2018北极漠河冰雪马拉松赛成功举办,这场中国最北的马拉松赛事吸引了国内外的2000余名选手,在中国最北的冰天雪地里畅快奔跑,感受中俄边境的初冬美景。来自南方的参赛选手郭正彤说,漠河冰雪马拉松赛是他今年参加的第10个马拉松赛,也是最爽的一次,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奔跑的感觉,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黑龙江漠河:神州北极的火热冬季

  冰爬犁。(光明图片)

  今年冬季,漠河还将陆续举办千人泼水成冰趣味比赛、极寒钢管舞挑战赛、第十六届中国·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等多个大型冰雪赛事,打造“北极梦幻”冰雪乐园、花灯游园会、浪漫冬至节、雪人谷跨年派对、北极村民俗过大年等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项目,进一步助推冰雪旅游产业不断提档升级,让冰雪旅游产业红利惠及于民,真正实现借助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旅游兴、百业旺”,旅游业这一富民产业的拉动力,在漠河得到了凸显,旅行社、旅游租车公司、宾馆民宿、餐饮零售等服务业态蓬勃发展,旅游业每年提供3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旅游从业人数达到全市总就业人数的16%,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漠河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都已成为知名的民俗旅游村,仅北极村就有农家民宿、饭店、星级酒店180多家,全村八成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真正变成了百姓的金山银山。今年前10个月,漠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亿元。(王景阳 记者 赵洪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