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牡佳客专全线最大跨度12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
牡丹江新闻网  2019-10-18 09:14:51

  10月16日上午9时,由中铁四局承建施工的牡佳客专一标段控制性工程——牡丹江特大桥12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后续架梁、桥面施工奠定坚实基础,确保牡佳客专按期通车运营。

牡佳客专全线最大跨度12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

记者 张成茂 摄

  据悉,牡佳客专线路全长约372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工程项目,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最长高铁线。牡佳高铁全线设牡丹江、桦林东、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8座车站,预计2021年末投入运营。

  据了解,牡丹江特大桥位于牡丹江工务段富江镇工区右侧,由牡丹江站引出,横跨富江桥、北安河、牡丹江,接入裕民隧道,与牡佳铁路既有线并行,桥梁全长6.093公里。该段连续梁设计为(72+128+72)米连续梁,其合龙段分为两个边跨合龙段和一个中跨合龙段,采用悬灌施工。

  因该连续梁横跨牡丹江,水流较快、安全风险高、施工压力大,成为架梁铺轨的重要制约。施工中,技术人员通过反复研究、科学配比,确保混凝土在初凝前浇筑完成;施工单位采用泵车等专用机械,确保混凝土的对称浇筑。为保证桥墩上部连续梁的整体质量,该工程准备工作繁复,施工人员多次对其进行测量,保证了两端标高的正确性;在浇筑前对其进行锁定、加固,避免合龙浇筑施工时影响整体稳定性。

  为保证架梁工期节点目标顺利实现,确保连续梁不因气候原因而停止施工,施工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冬季施工、高温施工等,创新施工工艺,有效保证施工质量。下一步,待连续梁合龙后,施工单位将统筹组织、强力推进,集中优势资源,陆续开展桥面系、铺设轨道、接触网等施工建设,持续抓好后续各项建设工作。(周必言 蒋圆圆 记者 王雅萍)

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