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道里区:深哈携手共创共享“数字蝶变”

2018-12-20 09:45: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冬日鹏城,暖意融融。一场深哈两地携手竞逐数字经济的战略“结盟”与“智慧碰撞”,更引燃空前热度。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赴深圳市举行以“新经济、新动能,共享未来”为主题的深哈数字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与多家数字经济共享平台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拥抱数字新时代;来自国内数字经济领域“政企学研”各届专家和领军人物积极响应,多维度共话数字经济新趋势;“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同步落地道里区,国内领先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呼之欲出。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资产,数据即机遇。深圳市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借助其先发优势与产业变革优势,依托哈市信息技术研发雄厚实力,哈市道里区率先发力,推动两地实现深度市场对接与产业对接,催生转型发展新动能,打造南北互动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共创共享“数字蝶变”。

  “智慧碰撞”共谋深哈合作“数字”新未来

  “以数字经济唤醒传统产业,赋能新兴产业,加速资源要素定向流动集聚,是深哈两地都在积极探索的核心命题,以此破题开篇,将迎来深哈合作的‘数字’新未来”。正在深圳福田区挂职的哈尔滨市道里区区长肖彬对记者说,实现深哈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互补、资源互换、产业互助和人才互通,需要共同推进技术与人才、产业与应用、制度与环境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在交流会上作主旨演讲的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博士说:“深圳市创新主体活跃,哈尔滨创新科技一流,两地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渗透与应用创新,将重塑产业竞争力,为深哈合作搭建开阔平台。”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17深圳的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8,蝉联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是国内唯一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深圳2017年“互联网+”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指数远远领先国内其它城市。

  作为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龙头城市,深圳市依托人才、技术、要素、市场环境“四轮驱动”的综合优势,培育了腾讯、华为、大疆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深圳大数据产业的‘领跑’优势,将使道里区乃至哈尔滨市成为前沿技术场景应用的承接载体,迎来经济结构和产业模式的深层次变革。”已在深圳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同时入驻道里区新经济产业园的国家信息中心所属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CEO王亚松说,未来,道里区多个领域将因数字经济的注入,释放出新的“红利”。

  肖彬告诉记者,与道里区缔结友好城区的深圳福田区,在产业扶持政策、资源要素整合、人才培养引进、企业发展服务等方面也在全国领先,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道里区将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和福田经验,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资源要素整合,搭建产业承载平台,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提高企业服务水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适宜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系统。

  国家级大数据双创基地挂牌释放“磁吸效应”

  交流会现场,哈尔滨获得“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哈尔滨)基地”授牌,国家级大数据双创基地重磅落地道里区。

  基地牌照全国限授10个,哈尔滨是第七家获得这一牌照的城市。以大数据双创为载体,哈市参与国家大数据应用与分析,共享国家数据平台资源、智库资源及政策支持,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研发、制造、人才吸呐和服务企业等上下游企业及高端人才进驻,释放产业“磁吸效应”,带动道里区乃至哈市及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曾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上惊艳亮相的“乐聚机器人”,2016年由哈工大3名90后毕业生联合在深圳创业,如今企业估值突破30亿,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几个月前,该企业将研发部门落户在道里区启智新经济产业园。

  走进深圳同方信息港C座写字楼内“乐聚机器人”公司总部,肢体灵动的人形机器人功能各异,它们随音乐劲舞,寻火点扑救,萌态可掬。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子威告诉记者,“乐聚机器人”在多轮融资中广受资本青睐,针对中小学生研发的机器人课程体系已在全国17个省市开始应用。公司将研发部门落户道里区,不仅要利用哈工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优势,更希望融入道里区渐趋火热的数字产业生态圈。”

  “操盘”大数据双创基地运营的国信优易,作为国内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正在道里区布局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高地。王亚松说,双创基地将搭建起哈市大数据产业多领域支撑服务体系,用数字连接深哈两地要素资源,树起全国大数据产业标杆,企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在我省首开数字贸易先河的对俄贸易供应链企业俄速通,是进驻道里区启智新经济产业园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于航对记者说,目前园区内已形成对俄跨境物流、供应链贸易、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对俄数字贸易综合服务体系,成为国内唯一的对俄数字贸易闭合生态体系。

  肖彬告诉记者,道里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今年以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哈尔滨临空经济区、空港小镇和新榆开发区等三个产业承载区,打造新经济产业园5个,入驻企业近200家,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加强金融、商贸、制造业、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构建符合道里区产业发展方向的新经济生态圈,产业吸附力与日俱增。

  “结盟”多家数字经济共享平台型企业谋共赢

  交流会上,道里区分别与深圳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深圳南方数字交易中心、工信部所属的广东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等多家数字经济共享平台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一大亮点。

  据道里区副区长周长河介绍,与平台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招商引资方式向平台化专业化招商、依托产业生态环境招商的重大转变,将吸引大批企业围绕数字产业生态链多维度延伸对接,南北互动,合作共赢。

  深圳南方数字交易中心是国内第一家数字资产化平台型企业,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不仅是资源,更是资产,与道里区联手建立大数据收集交易平台,将打通数据流通环节,提升数据价值,促进大数据的开放共享。

  深哈合作启动之初,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曾赴深圳福田区挂职,两区优势互补结出累累硕果,南粤大地20个共计300亿的投资签约项目落地道里。今年以来,道里区在深哈合作背景下,“谋思路、搭平台、优环境”,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育壮大新动能。顺应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道里区谋划打造以“四新经济”为支撑的10个新经济特色产业园,提高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学习借鉴深圳福田经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汇智’促‘聚力’,以‘共识’谋‘共赢’。肖彬说,健全完善南北两地常态化联络交流合作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对接和产业对接,深哈两地将互利共赢,携手引领数字经济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赵琪 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