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金桥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助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纪实

2018-12-19 09:2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10月13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特大桥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着我国首座中俄界河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全部完成。至此,我国新增一条连俄通欧国际大通道。

  100多年前,当中东铁路全线开通时,”白山黑水“成为中国最早连通欧洲的地方;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广袤的黑土地时,口岸金桥车轮滚滚驶上了快车道;今天,当一列列中欧班列往返于国门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北大门越发宽阔畅通。

  “百年口岸”书写春天的故事

  注视中国版图,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屹立在雄鸡之冠。查看世界地图,这里是东北亚的几何中心、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主通道、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线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连通,向东经绥芬河进入俄罗斯,经东方港下海可以抵达韩国、日本等亚洲各国,形成哈尔滨经绥芬河至亚洲通道;向西经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后通达欧洲各国,形成哈尔滨至俄罗斯至欧洲通道。

  地缘的优势,历史的联系,中国的东北角对外开放前景看好。然而,改革开放初期,边境贸易还不兴盛,两大口岸站门可罗雀:1978年,满洲里站年进出口货运量为30.6万吨,绥芬河站年进出口货运量仅为9.1万吨。

  随着“以边兴贸、以边兴业”战略的实施,几十年清冷的口岸边贸逐渐转暖:从1984年起,我国开始通过铁路从苏联进口小汽车。两年间,绥芬河口岸站进口小汽车22283辆,这些“拉达”“莫斯科人”成为当时黑龙江省出租车的主流车型。

  国际联运传递的春之声,鼓舞着口岸人勇敢敲开两国友好往来的大门。1986年9月5日,绥芬河酝酿了一次试探性的外交活动。他们以中苏友好协会的名义给对面的波格拉尼奇内区送去了500公斤西瓜,出访代表由绥芬河站原站长徐君术担任。当满载西瓜的列车从绥芬河站运抵格罗迭科沃站后,波格拉尼奇内区的人民回敬了俄罗斯民族特制的面包和盐,还将“西瓜外交”作为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1991年,中俄两国铁路部门签订了《关于在绥芬河—格罗迭科沃站间开办旅客运输的协议》,是年12月1日开始办理旅客和行李、包裹运输。中方开行的401/402次和俄罗斯开行的6509/6510次国际联运客车,每天往返于绥芬河、格罗迭科沃之间。

  1992年,国务院批准了绥芬河、满洲里、二连浩特、珲春、河口等13个城市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中国的服装、小电器、方便面乘火车从绥芬河站源源不断地运出,与此同时,俄罗斯的钢铁、木材、汽车则从格罗迭科沃站源源不断地涌入。1998年起,满洲里站平均每昼夜接俄方列车15列,最多时达22列,每天进口的原油超10万吨以上。

  进入新世纪,我国与俄罗斯贸易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呈现出一年一大步、三年翻一番的边贸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绥芬河站进出口运量以百万吨的幅度逐年增长。2017年,这个站进出口运量完成1071万吨,为1978年进出口运量的118倍。

 “一带一路”倡议拉响时代风笛

  40年间,北国铁路的许多新事物都有对外开放的印记。这其中也包括“金桥畅通,为国争光”的“口岸精神”,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哈铁人冲破藩篱,勇闯禁区,敢为人先。

  今天,置身创新、包容的新时代,在树立新观念、适应新体制、开创新局面的“三新”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如何探索未来口岸发展之路,百年哈铁发出时代之问。

  “如果说过去我们勇担历史使命,率先探索口岸边贸、跨境运输,那么我们未来将肩负新使命,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上下形成共识。

  过去,以为地处路网末梢,现在,变成开放前沿。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夯筑“西通欧洲东出海”格局提供运输保障。

  思路一变天地宽,万里北疆龙抬头。2015年6月13日,一列满载中国制造商品的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汉堡)从香坊站出发,经满洲里出境,过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后抵达德国汉堡。

  哈尔滨、汉堡,两个相距9820公里的城市,从此紧紧连在了一起。一个月后,这列满载欧洲产品的列车又驶回哈尔滨。一来一回,连接中欧的货运大通道实现双向贯通。

  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汉堡)的开通运营,使“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有了真正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货物进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物流通道;同时,打通了中、俄、欧货运大通道,开启了国际经贸合作重要门户。“中欧班列打破了区位不利因素对黑龙江经济发展带来的瓶颈。这条连接欧洲的黄金通道使我们和欧洲紧密地联系起来,推动黑龙江省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追风逐潮,迈出坚实步伐。”黑龙江省发改委巡视员彭介林这样说。

  2015年8月5日,黑龙江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哈尔滨至釜山),经绥芬河出境,历经6天抵达韩国釜山。由此,中国最北部的内陆省份黑龙江打通了出海口。

  2016年4月12日,中欧班列(哈尔滨至釜山)正式常态化运营,标志着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全面贯通。

  2017年6月6日,发运沃尔沃高级轿车的中欧班列(大庆至泽布鲁日)成功开行,黑龙江生产的成品汽车首次通过铁路进入欧洲市场。同时,从欧洲运来的进口汽车零配件班列源源不断地驶来。“目前,全国通过跨境铁路运输进口的欧洲汽车配件及整车中,有一半是通过中欧班列经哈尔滨发往全国各地。”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洪介绍。

  经过多年发展规划,目前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达29条路线,发车点涵盖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15个省区市,终到地可达欧洲的华沙、汉堡、马拉舍维奇、叶卡捷琳堡、沃尔西诺等多个城市。运输品类也由原来单一的食品、服装、日用品逐渐向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汽车配件等高科技、高附加值商品转变。截至目前,仅满洲里站开行中欧班列就达3000列。

  提档升级锻造开放“引擎”

  中欧班列车轮滚滚,国际大通道连通四海。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不断加大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力度,为对外开放提档升级锻造强劲“引擎”。

  2012年,随着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龙江百姓昂首跨入高铁时代。2015年,我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正式运行,让哈大齐工业走廊融入我国高速铁路网。哈大高铁、哈齐高铁极大缩短了龙江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为龙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

  大格局既定,一项项建设快马加鞭、蹄疾步稳——“一轴两环”的黑龙江省铁路网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满洲里经齐齐哈尔、哈尔滨到绥芬河的高速铁路打造中国高铁最北一横,形成1500公里对俄开放带;“哈牡鸡七双佳哈”东部快速铁路环线和“哈大齐北绥哈”西部快速铁路环线,形成东西两大区域快速交通圈,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动,为沿线经济发展带来蓬勃商机。

  2014年2月26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开工建设,即将形成全新的国际联运通道;2015年7月,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投入使用,逐渐成为集结开行中欧班列、快速货物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的国际大通道重要物流节点;今年,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哈牡高铁也将投入运营,牡佳高铁加快建设,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网骨架基本形成。这一网络覆盖黑龙江省80%的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连通省内各主要城市的两小时经济圈。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强通道节点建设,以通道能力大提升为基础,分别投资4.45亿元、4.65亿元,大力实施绥芬河、满洲里两大口岸站扩能提效;去年以来,滨洲、滨绥、平齐、通让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后,总输送能力将提高到1.5亿吨以上。

  推进陆上运输通道建设,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合作方向。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建设配套物流基地,持续构建完善省内铁路物流网络,累计投资50.2亿元建设47个铁路物流基地,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装备科技芯,把好安全关。2002年起,百年口岸站满洲里站实行电脑制票,相应的货品、企业名称等可以自动生成,提高工作效率近十倍以上。2008年,满洲里站和俄罗斯后贝加尔站首次实现进出口货物电子信息确保,替代了手工作业。2018年电子货票全面铺开,国际联运信息化建设实现与海关、货代、国检电子数据交互共享,一列车进口运单采集时间缩短1.5小时。

  满洲里、绥芬河两大口岸站陆续投用“智能防溜系统”“现车系统”和“无线调车机车信号监控系统”等智能化设施,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作业效率,目前,满洲里、绥芬河站可以实现4小时通关。

  改革大潮奔流不息,北国铁路在40年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写下了自己的故事。明天,精彩的故事还将在火车的风笛中延续。(文 胡艳波 张学鹏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