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刀刃向内”解决作风顽疾

2018-12-17 08:56: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从来办事没有这么利索过。”856农场的药店老板李艳萍到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道:“真没想到,如今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服务这么周到!”李艳萍的药店距鸡西市中心170公里,一个来回就得花上一天时间,“以前我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至少得往市里跑两三次,没有半月、二十天的办不利索。这次,我是当天送的材料,没用5分钟就办完了;第二天,大厅通知我证件批下来了;第三天,大厅就用快递把证件送来了。”

  今年以来,鸡西市围绕“强素质、转作风、优环境、创一流,树立鸡西形象”这一目标,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以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问题为切入点,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先行先试深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围墙内的事是企业的事,围墙外的事是政府的事”。鸡西市打破“围墙”束缚,解决“围墙”外流程不优、程序繁琐等突出问题。今年四月,专门组建考察组赴浙江省学习考察,制定鸡西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减办事费用、取消证明事项,对全市570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再造。梳理“四办”事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786项,“网上办”事项2795项,“就近办”事项162项,“马上办”事项1750项。梳理出市级高频事项30项,优化办事流程57个,再造重点环节15个,高频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加强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对原有70个服务窗口重新优化布局,设立审批服务窗口78个;实行综合窗口“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邮寄服务;推行手机APP快捷服务,服务项目同比增长86%;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8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11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优流程、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减费用的“一优四减”举措,较好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感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与日俱增。

  深化拓展全面推动“四零”承诺服务创建

  2018年7月,市民董桂兰来到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替母亲办理房屋交易手续。董女士说:“全家都搬到外地,想把母亲接去养老。老人行动不方便,下楼都成问题,这房子要怎么过户?听说交易要跑房产、税务、不动产单位来来回回好几趟,好多年不回鸡西,这些单位具体位置在哪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了解情况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产权处到董女士母亲家登门服务,并通过“一窗受理”窗口一次性将申报材料提交到不动产集成服务系统。董女士办完房屋交易手续后,选择邮寄送达,她激动地说:“这真是帮了我们老百姓的大忙。”

  坚持走群众路线,用新理念指导工作创新,以群众是否满意衡量工作成效。实行市县两级联动、行业系统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模式,确定12类创建事项,督促39家行业部门所属基层单位同步创建。实施服务环境满意提升工程,围绕“四零”创建事项细化50个标准子项,组织市县两级逐个单位逐项问题“过筛子式”督查,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效,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舒心的服务。

  今年以来,鸡西市各单位“一把手”和部门窗口负责人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体验事项、代理办、陪同办,发现问题774个,推动整改758个。通过制度固化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关心关注窗口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举措日趋完善。

  载体引航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

  鸡西市坚持吸引力强、促动性大、参与度高的原则,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新感悟、观念上有新转变、状态上有新提升。制定指导意见,构建“七个一”学习体系,推动学习内容系统化、岗位培训常态化、成效检验经常化。实行“一随机、一确定、一反馈”闭环考试模式,精心开展“业务精、效率高、服务优、口碑好”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巩固优质服务、推出特色服务为目标,差异化确定服务品牌定位,如在司法系统打造了“公正正义司法”品牌、在税务行业打造了“和谐税收你我共建”品牌、在水利战线打造了“兴水利、优服务、惠民生”品牌等,全市已创建服务品牌167个。

  较真碰硬从严从实开展督查问责

  鸡西市还坚持“刀刃向内”解决作风顽疾、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在鸡西电视台、《鸡西日报》等媒体发布专项举报公告,在鸡西政府网站和鸡西新闻网开设了“投诉举报专栏”,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热线,定期组织有关单位介绍集中攻坚、整治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开展了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集中整治;严格执行《鸡西市“为官不为”问责办法(试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严肃问责、强力震慑,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网上政务服务超时办结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刘磊 高佳 记者 孙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