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个项目获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2018-12-14 08:49: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经省政府批准,13日,《2018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在黑龙江省科技厅网站公布,共有281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1000MW等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研制及应用”等3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11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3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实行奖励工作提名制,鼓励企业独立或与高校院所联合申报,并重点向应用型研究成果倾斜等。今年获奖项目更加注重龙江产业发展,体现龙江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获奖项目立足龙江农业大省优势,坚持种质资源创新,牢牢把握中国饭碗盛满中国粮食。如省农科院绥化分院获得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优质多抗香型绥粳18的选育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采用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培育出优质、多抗、香型水稻新品种绥粳18,近三年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累计推广2109.14万亩,2017年成为我省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

  二是获奖项目聚焦“三篇大文章”、盯准“五头五尾”支撑龙江产业发展。如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获得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玉米淀粉加工数字化生产线与副产品开发”,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开展粮食综合深加工,开发建设一套完整、高度数字化、智能化的玉米淀粉加工生产线。目前,项目生产线已实现玉米淀粉及其副产品产值约8亿元。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1000MW等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研制及应用”,围绕“煤头电尾”开展科技攻关,研制出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为当今国际上蒸汽参数最高、容量最大的燃煤发电装备,标志着我国电站锅炉行业已跻身世界领先行列,目前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约200亿元。

  三是获奖项目打破国际行业垄断,保障国家安全。如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下一代威胁检测引擎技术创新与应用”,立足国家网络安全需要,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引擎多向量输出结果这一概念,并基于此概念完成了下一代威胁检测引擎。超过90%的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出厂即带有安天防护产品,形成了覆盖超过14亿An? dr oid移动智能终端的安全产业生态。(李福来 记者 彭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