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2018-12-11 11:2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边境口岸逊克县,因享有“中国红玛瑙之乡”美誉而名闻天下;因有“北国雾凇之都”而声名远播;因有鄂伦春和俄罗斯等独特民族风情而魅力四射;因有我国对俄贸易合作的一类口岸和重要枢纽而优势突出;因具有优美生态环境而令人瞩目。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强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刘才星 摄

  在采访过程中,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从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到对逊克全面发展的高度关注,都感受到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那股尽头。逊克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富有朝气,前景光明。以红玛瑙销售为主的专营店遍布城区,游人交谈和拍照的画面随处可见。而库尔滨流域的“北国雾凇”景区,游客们在惊奇和欢呼中,对大自然的神奇赞不绝口。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一路所见所闻,感受到逊克县在做好“五篇文章和走好五条新路”所展现出的发展速度和显著成就。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逊克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强的采访,更加印证了逊克新一代领导班子精心描会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大蓝图的坚定信心。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县城市夜景。(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逊克是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居城市、是一座口岸优势明显的对外开放城市、是一座民族文化独特的边境旅游城市,更是一座发展潜力巨大的资源富集城市。”

  面对镜头谈发展,谈感受,逊克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强的表情丰富,语速很快,介绍的内容信息量极大。

  袁强介绍说,作为逊克发展的亲历者和领导者,对逊克的印象极其深刻。他说:“逊克是一个资源富集、生态优美、民族特色鲜明的美丽边境口岸城市。‘全国生态第一县’‘北红玛瑙之乡’‘北国雾凇之都’等美誉,很好的诠释了逊克独有的魅力。逊克就是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居城市、是一座口岸优势明显的对外开放城市、是一座民族文化独特的边境旅游城市,更是一座发展潜力巨大的资源富集城市。”

  近几年,是逊克综合实力提升幅度最大、城乡面貌变化最快、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逊克、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逊克先后获批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国家级称号。逊克已经集聚好了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的动力,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开足马力,为实现美好愿景奋力向前。

  以2017年数据对比,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是改革开放初期的2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0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47.8倍,人民群众正大踏步地向着全面小康生活迈进,城乡居民收入达到了改革开放初期的30倍和65倍。2014年、2015年连续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优秀县”,2016年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优秀县”评比中有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进入全省前十名。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黑河逊克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玉米示范区(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两大主题,突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融合、新兴产业培育、体制机制创新四个主攻方向,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谈到农业的近几年变化,袁强这位北大物理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却显示出用数字说话,用效益作比较的综合能力。

  他说:“逊克农业资源十分富饶,生态环境质量好,是全国100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近年来,逊克县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两大主题,突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融合、新兴产业培育、体制机制创新四个主攻方向,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2017年,全县耕地面积达到241.63万亩,绿色、有机、无公害作物种植面积达到了180万亩,占比74.5%;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28.75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79.3倍。2011年我们建成了中俄农业科技园区,2017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了农业科技园区从无到有、从省级到国家级的历史性跨越,真正给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与此同时,逊克发挥国家级中俄农业科技园区技术优势,与俄罗斯阿穆尔农业联合体公司合作,在俄境内建成合作农场9个、大豆良种合作试验基地6000亩,在俄农业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实现了逊克绿色农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北红玛瑙。(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逊克素有“世界玛瑙看中国,中国玛瑙看逊克”美誉,逊克被誉为“中国红玛瑙之乡”。逊克玛瑙被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并入围黑龙江省十大文化产业品牌。”

  一提到逊克的矿产资源,袁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别是谈到玛瑙,袁强更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他说:“逊克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共发现矿产32种,已探明储量的12种,矿藏价值数千亿元;预测未探明的石油、煤碳、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价值将远远大于已知价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逊克玛瑙品质高、储量大、质地坚硬,硬度最高达8度以上;色彩绚丽温润,俏色丰富;特别是红玛瑙,密度及质量均居世界玛瑙前列,素有“世界玛瑙看中国,中国玛瑙看逊克”的美誉,逊克被誉为“中国红玛瑙之乡”。逊克玛瑙被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并入围黑龙江省十大文化产业品牌。目前,依托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逊克县与省进出口宝玉石协会共同向国家标准委提交了以逊克玛瑙为主的北红玛瑙国家标准,预计2019年颁布实施,北红玛瑙国家标准将成为首个完整的玛瑙国家标准。

  逊克县玛瑙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玛瑙市场将更加繁荣,玛瑙前景将更加广阔。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库尔滨河漂流。(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逊克口岸沿边开放“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2015年,获批了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成为进口和回运俄罗斯大豆的重要专用口岸。”

  对于逊克对俄经贸合作,袁强表示,逊克的对俄经贸合作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作用突出,前景广阔。”

  逊克拥有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对俄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作为边境城市,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逊克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俄经贸合作取得巨大成就。198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逊克口岸成为国家一类口岸;1992年6月,逊克海关正式建关,从此逊克县拥有了通向世界的“出海口”,从封闭的一角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逊克口岸沿边开放“桥头堡”的作用日益显现,2015年,获批了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成为进口和回运俄罗斯大豆的重要专用口岸。目前口岸出入境人员年通关能力达到50万人次,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100万吨。

  口岸建关以来,逊克对外贸易、跨境旅游、对俄农业、互市贸易、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逊克口岸累计出入境旅客37万人次,进出口货物50万吨,进出口贸易额实现5亿美元,为打造开放型逊克,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2018年,建成了中俄互市贸易交易中心,开通了边民互市贸易,进一步促进了双边贸易繁荣发展。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雾凇雪景。(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独特的大平台雾淞、沾河漂流、库尔滨河漂流、鄂伦春和俄罗斯民族风情、对俄跨境等旅游资源,形成了逊克独有的特色旅游品牌,旅游开发前景广阔。”

  独特的旅游资源是逊克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虽然逊克已有 “春沐杜鹃花海、夏游激情漂流、秋望五花山色、冬赏雾凇美景”的推广语。但是袁强描绘起来更加具体精彩,引人注目。

  袁强说,逊克秀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构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大平台雾淞、沾河漂流、库尔滨河漂流、鄂伦春和俄罗斯民族风情、对俄跨境等旅游资源,形成了逊克独有的特色旅游品牌,旅游开发前景广阔。逊克境内的库尔滨河漂流和沾河漂流跌宕起伏、惊险刺激,使游人在体验激情漂流的同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鄂乡风情,打造了集激情漂流和鄂族风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依托黑龙江旅游带丰富资源,开通了对俄跨境旅游航线,推动了我县边境旅游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逊克县坚持“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独有的自然冰雪资源,全力推动冬季旅游项目开发,特别是逊克的雾凇闻名全国,被誉为“北国雾凇之都”。逊克县的大平台雾凇因面积大、持续时间长闻名于世,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漠河北极村、牡丹江双峰雪乡并称为黑龙江冰雪文化的四大品牌;被业内认为是与长江三峡、云南石林、桂林山水齐名的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此外逊克还被纳入黑龙江省四个黄金冰雪旅游带之一;大平台雾凇景区成为黑龙江省重点打造的三个冬季冰雪旅游景区之一。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逊克县:精心描绘好“中国红玛瑙之乡”发展蓝图

逊克的雾凇美景作品《凌霜傲雪》。(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说到这里,袁强还不忘补充一句,“逊克的雾凇美景作品《凌霜傲雪》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