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立体监管保供热质量

2018-12-10 10:08:1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多渠道立体监管保供热质量

  供热企业员工在测试水温。

 

  哈尔滨近日天气开始大幅降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居民家温度如何,是否住上了暖屋子?

  12月8日,记者随哈尔滨市道里区供热办和工程东段社区供热监管人员一起来到江边九站街6号的居民小区走访。

  在九站街6号102居民全幅升家,记者感到室内温暖。“我家挺暖和,尽管江边风大,又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但供热不错。我们挺满意的。”全福升告诉记者。监管人员测了客厅和卧室的温度,分别是21℃和22℃。

  居民家室内温暖,离不开负责供热的换热站的水温保证。记者来到附近的华能公司五分公司九站换热站,看到供热公司送到居民家中的水温是66℃,从居民家流回来的水温是42℃。“我们在降温前提高水温,提前蓄热,待天气温度降下来的时候,居民家就能够保持与以前同样的温度。”分公司经理祁殿臣告诉记者。

  一同走访用户测温的工程东段社区工作人员李湘君告诉记者,他们对社区内的供热单位、居民代表建立经常联系制度,随时了解供热情况。凡是居民投诉供热不好的,他们就会联系供热单位一同上门测温解决。

  “我们把供热监管队伍建立起来,形成网格化管理,区、街道、社区联动。为街道、社区配备室温检测设备,实现对居民投诉第一时间入户测温。在监管同时,我们走访大量居民用户,了解供热情况,及时沟通供热企业,确保居民住上暖屋子。”道里区供热办主任陈志涛说。

  为保证居民住上暖屋子,哈尔滨市把供热监管落到实处。他们建立起全市从上到下多渠道立体监管网络。从信誉评价、市长热线投诉服务、区街及社区多渠道监管,约束供热市场有秩序地发展和服务。今年,哈尔滨市出台了供热企业信誉评价制度,并量化了评价指标。供热企业获得的信誉高低,直接影响着供热企业未来发展,如获得信誉优秀的供热企业,在供热市场的发展方面将获得优先权,信誉低的企业将受到制约。

  在监管渠道方面,哈市扩大了投诉服务平台,把供热投诉合并进12345市长热线平台,并完善了服务机制。在位于巴陵街的市长热线平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头戴耳机,在接听居民投诉和咨询。在显示工作状态的大屏幕上,红、粉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工作状态,数据显示有44位工作人员在工作。市长热线办公室主任马学君告诉记者,他们把供热监管部门及供热企业请进来,让投诉和服务无缝连接。现在,全市各区供热办和27家大型供热企业全部入驻,只要平台接到投诉,直接就显示在供热办和相关的供热企业屏幕上,处理时间和进度一目了然。如果处理不畅或超时,电脑显示屏就会弹出警告。同时,他们针对一个时间段的投诉问题,加以分析,并走访督办,把大数据和实际走访相结合,为政府提供翔实准确的决策数据。

  “现在供热投诉量降下来了,基本平稳了,总体供热投诉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马学君告诉记者。

  供热监管的到位,也督促供热企业服务不断提高。在捷能公司、大唐群力供热分公司等供热企业,记者看到投诉处理情况记录,每一个投诉都有行动和处理结果及居民满意度情况。(记者 李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