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优势——访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

2018-12-06 08:57: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优化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是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首要突破口。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向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发力,持续开展作风整顿环境整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集聚壮大,为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韩立华告诉记者,大庆从四个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构筑民营经济竞相发展新优势。

  从“人”入手,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发展经济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同样是为人民服务。大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使重商、亲商、安商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不护短、敢亮剑、零容忍,尤其是突出重要关口部门和涉企服务窗口,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注重抓典型、抓案例,重拳整治、公开曝光,警示干部、宣示态度。年初以来,共查处各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63个、处理102人,让管事的人明是非、知荣辱、守底线,让投资者有地位、有信心、有底气。

  从“事”入手,针对投资者担心什么、急需什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立竿见影打开局面。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是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体制机制,让所有市场主体受到平等对待、开展公平竞争、获得合法保护、实现健康发展。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通常用“脚”来投票。大庆变政府一厢情愿的“配菜”式服务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的“点餐”式服务,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办法》,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做到重服务、讲诚信、多尊重,不打扰、不干扰、不惊扰,让企业和投资者更有归属感、获得感,真正舒心、安心、放心。

  从“权”入手,最大限度放开放活,普及“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从制度上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政府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作为一种理念和追求,大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拓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推广“联合审批”“一网通办”,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最活、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流程最优的政务环境。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23项、审批提速60%以上,市本级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323项、可网上办理事项1202项、进驻大厅事项1311项,政务服务办事便捷度被省政府评为A级。对计划总投资114亿元的大庆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不到30天就办完了开工手续,流程、周期大大缩短。

  从“路”入手,全盘规划发展蓝图,强力推动目标落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广阔舞台。坚定不移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立足资源禀赋、深挖潜力空间、释放生机活力,靠更多的商机和更低的综合成本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奋力开拓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新路子。近年来,先后引进伊品玉米深加工、惠丰乳业、大庆汽车城等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个,其中包括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宏福现代农业、吉化集团70万吨聚碳酸酯等一批百亿级项目。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23.9%,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8.6万户、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9%以上。

  韩立华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长期性战略和系统性工程。大庆瞄准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重点推动实施“四个一”工程。持续深化一项改革,坚持简政放权、减税降负、简繁除弊,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研究出台一个条例,坚持科学立法、加强顶层设计,适时推出大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形成一个体系,坚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门机构,健全完善工作体系,确保抓实落靠;切实强化一项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持续涵养竞争力、大幅提高吸引力,助力大庆当好“标杆”和“旗帜”、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