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构建新经济聚集的闭合生态圈

2018-12-04 10:35:1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试运行仅4个月,签约入驻企业达17家,累计注册资本17.62亿元;国家信息中心在国内的第7家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将在此揭牌;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9610系统)落地于此;多家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此蓄势待发……拥有如此傲人成绩的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打造的“启智新经济产业园”。该产业园是道里区发力新经济产业,着力构建哈尔滨新经济聚集的闭合生态圈的一个缩影。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内生动力上,道里区充分发挥对俄贸易的地缘优势,超前谋划,在黑龙江省首次提出“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的发展战略,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绿色经济和创意经济,汇集新经济要素、聚集新经济企业,基本形成了具备道里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到2022年,道里区预计谋划智能制造产业园、哈工大爱建科创园等32个特色园区,按照“一园一区一业态”的要求,着力构建新经济聚集的闭合生态圈。随着启智新经济产业园的落成,道里区建成的新经济产业园已达5家。

  政企合作 “亿元楼宇”拔地而起

  为打造新经济生态圈,加快新经济企业引进,道里区进一步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提出道里新经济发展的“启智模式”,通过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采取开放式的政企、企企常态化交流平台等措施,吸引新经济企业入驻。

  道里区政府采用政企合作模式,斥资1600余万元租赁位于群力地区君康大厦10层5A级写字楼及公寓,为入驻启智新经济产业园的企业免费提供优质的办公场所和生活配套设施服务,今年7月投入试运行。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告诉记者,道里区十分珍视稀缺且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挖掘现有的楼宇资源,以租赁、购买等方式开展政企合作,实现楼宇“腾笼换鸟”,吸呐符合新经济业态发展要求的项目企业入驻,提升楼宇经济对辖区的贡献率。特别要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产业项目第一,投资者企业家至上”的理念,对入驻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企业能够放心安心在道里区发展。以从深圳引进的知名企业乐聚机器人为例,这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产品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的创新型企业。为把这类高成长性和高附加值的“炙手可热”的企业引进道里区,冯延平在深圳挂职期间数次联系企业负责人,多次往返深哈两地进行洽谈,促成了该企业在道里区落地。

  随着国家信息中心下属企业、国内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选择在启智新经济产业园落地,哈尔滨将成为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打造的10个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中的第7个,基地的建设不仅将推动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哈尔滨早日形成良性健康的大数据生态服务体系,更将使哈尔滨成为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地。

  目前,启智新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7家,涵盖了以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黑龙江六维融创大数据产业园为代表的大数据企业,以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以俄速通、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企业,以乐聚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企业等众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种子企业引育平台。据了解,2019年该产业园年纳税额预计突破亿元,成为道里区的新税源。

  优质环境 新经济企业纷至沓来

  在新经济产业园招商运营中,道里区不仅主动为入驻企业高管及高端人才提供免费公寓、安置子女入学,而且还建立了运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办理土地审批、注册登记等事宜。

  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霏说:“之所以选定道里区,是因为道里区对新旧动能转换‘大引擎’拥有足够的重视和先人一步的眼光,这是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要素,我们看重的就是道里区委区政府的格局和优质的服务环境。”谈起企业发展前景,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东更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他看重的是来自于道里区政府平台的天使投资,他说:“新经济企业存在轻资产、有效抵押物不足问题,金融机构对我们提供融资服务时往往顾虑大,信用评级较低,有政府为我们新经济企业背书增信,使我们的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这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增添了长久稳定的动力,这些比什么都重要。”

  “经济发展目前正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节点,为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道里区将发展新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从经济发展的全局上进行谋划,从新旧动能转化的节点上发力,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上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谈到新经济产业布局,道里区常务副区长周长河告诉记者,“优良环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瞄准领军型、平台型、创新型企业,我们全力提供好服务,目的就是让那些知名企业功能型总部、区域性总部、大型衍生项目顺利落地,形成我区的新经济生态圈。”

  搭建平台 集聚效应势不可挡

  在打造启智新经济产业园过程中,道里区不仅仅停留在楼宇空间的供给、配套服务的完善上,更注重企业优势的整合,使企业之间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应。

  据了解,道里区依据目前通用的新经济企业划分标准,将新经济企业分为“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四类,针对不同新经济企业情况,该区指派专人收集企业需求,进行定位把脉,通过组织开展新经济大讲坛、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搭建政企深度对话平台及企业间交流、合作、资源链接平台,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梯度的新经济企业跨界融合、共享互赢。宋霏告诉记者,园区特别为企业着想,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让企业非常受益,我们在与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交流中,摩擦出合作的火花,双方将在对俄贸易大数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目前,通过筹建中的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已促成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与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在对俄贸易大数据领域的深度合作、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与信和实业在跨境电商和供应链方面的业务对接、君康大厦与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在智慧楼宇方面的合作。

  同时,道里区还创新资本供给,拓宽新经济企业融资渠道,加大政府对新经济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建立了《新经济企业奖补机制》,对于优质新经济企业以投资额的一定比例进行奖励,有效调动了企业积极性。目前,通过国有投资平台对优质种子企业进行天使投资的方式,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黑龙江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弘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新经济企业已得到快速发展。

  道里区区长肖彬表示,2019年道里区将继续按照政企合作的模式构建10个特色新经济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全区新经济企业发展达到1200家以上,建设两个及以上集聚效应明显、孵化功能突出的新经济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区,打造一批新经济特色楼宇,集聚一大批新经济人才,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成为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助力全省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记者 刘姝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