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入选新时代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

2018-12-04 10:32:39|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日,大庆又获得一个重量级荣誉,进入全国“小康城市100强”,排名第65,全面小康指数为103.53,并入选“新时代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

  日前,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竞争力智库承办的“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8》。《报告》对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657个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监测,发布了“2018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2018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名单。

  《报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借鉴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小康监测部门及相关科研机构统计与研究成果,构建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体系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五个领域进行系统监测,形成“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和“小康治理指数”五个小康分项指数,分别衡量各领域建成水平,再由五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小康指数”,衡量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这也是自2011年发布“中国小康经济指数”以来,首度将指数提升为中国全面小康指数。

  大庆的分项指数中,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均为A级,小康文化指数为A﹢。

  近年来,大庆油田保持着原油产量第一、上缴税费第一、原油采收率第一的共和国纪录,累计生产原油23亿多吨,累计上缴利税2.7万多亿元。石油勘探开发技术世界领先,与“两弹一星”技术共同载入共和国科技发展史册。原油年加工能力1500万吨,石化产业产值超千亿元;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接续产业不断壮大,沃尔沃等战略龙头企业发展态势良好。30多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累计融资近130亿元。拥有6所高校、176家科研机构、13万名科技人员,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4家,科技进步贡献率54%,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全国资源型城市前列。

  2017年大庆空气优良天数319天,天蓝水碧、空气清新,是东北唯一通过新国标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入围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百强市,是全省唯一入围的地级市;“生态城市健康指数”位列全国第53位,居龙江之首,位列“健康宜居型城市前100强”榜单第54位。大庆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乘高铁到哈尔滨仅40多分钟,作为大广高速起点直达珠三角,肇源新港实现江海联运,大庆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超过60万人次。“石油文化、远古文化、生态湿地、魅力冰雪、特色温泉”旅游品牌唱响全国。

  同时,大庆市还倾力打造书香大庆、礼仪大庆、诚信大庆、文明大庆,260多部文学戏剧作品获省和国家级大奖,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文体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央视中秋晚会2017年首次走进东北、走进大庆,成功举办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赛事。

  2017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78.1%,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730元和14810元、位居全省前列,市区最低工资标准1680元、处于省内领先位置,银行贷款增量和增速居全省第2位、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城市“十位一体”和农村“七位一体”综合救助体系,二甲以上医院都可通过远程会诊遍访国内顶级专家。

  近两年,在“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的奋斗目标指引下,大庆踏上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新征程。2017年,大庆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80.5亿元,市本级首次突破200亿元。“十三五”时期,大庆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产业多元发展的经济大市、彰显大庆特色的文化名市、促进区域繁荣的中心城市、环境和谐优美的生态园林城市、人民群众认同感自豪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的幸福城市。(记者 肖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