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鸡西市鸡冠区有“独门秘籍”

2018-12-04 08:5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前不久,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参加民营经济座谈会后,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央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黑龙江将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鸡西·鸡冠产业园区,探寻鸡冠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黑龙江省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如何助力鸡冠区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的“独门秘籍”。

  鸡西·鸡冠产业园,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六通一平基础设施,整齐的厂区和物流产业园,一流的服务水准,为创业者提供了极佳发展机会。

【黑龙江】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鸡西市鸡冠区有“独门秘籍”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航拍图。(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民营经济强劲“榜单”彰显后劲和底气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晶国向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介绍说,2011年,鸡西市鸡冠区正式破土奠基。包括医药食品、新型材料、机械与机电、汽车贸易与组装等一批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进入园区。随着政府投入的不断增加,园区基础设施实现了“六通一平”的目标。

  伴随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组高速运转,一家家企业投产达效,鸡冠产业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正在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态势强劲。近几年,园区重点引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现代化园区组团建设,致力于将鸡冠区打造成鸡西市“最具活力的新城区、最活跃的商贸区、最高端的产业园区”。

【黑龙江】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鸡西市鸡冠区有“独门秘籍”

  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全自动化啤酒灌装设备。(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作为鸡冠产业园区最大的物流企业,黑龙江泛华物流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喜华说,“鸡西泛华物流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是507亩,投资5.8亿。如今项目分别被列为鸡西市‘十三五’、黑龙江道路运输‘十三五’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计划。目前项目已经被交通部批准,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在鸡西市政府和鸡冠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物流产业园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建筑在70%左右。鸡西泛华物流产业园建成之后,对降低物流成本、减小城市运输压力和未来发展跨境物流将起到积极作用。”

  “有增有减” 营造民营经济良好营商环境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鸡冠区究竟有哪些值得挖掘的内容和举措?鸡西市鸡冠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殿富对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说,在营造民营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做到有增有减。所谓有增有减就是做好扶持民营企业的“加减法。”

  魏殿富说,园区管委会一方面做好“加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继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扎实开展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实行“一企一策,“金融支持区内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符合经济结构,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通过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和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在此基础上,把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园区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和成长,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园区更要积极解决、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搭建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

  魏殿富表示,另一方面园区管委会也要积极做好“减法”。降低经营成本,启动民营企业降成本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整合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执法监管。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新机制。扎实推进入区企业各项审批便利化建设,积极探索“一个印章”审批、“一条龙入园”服务尝试。

【黑龙江】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鸡西市鸡冠区有“独门秘籍”

  钲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珈旺中央厨房配餐生产线。(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鸡冠产业园内的钲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珈毅是土生土长的鸡西人。他说,“现在,我们民营企业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期。就企业自身而言,通过政策倾斜和全程保姆式服务,企业已进入良性发展的我们有好的食材,有较为完整的开发团队,再依托鸡西市绿色农业的雄厚基础,钲祥集团利用大厨房、大工厂、大基地,形成一个高标准、严把关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我们准备在2019年再上两个大的深加工项目,从而把我们鸡西乃至龙江的绿色食品送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的餐桌。”

  放下管理者的架子 做精“店小二”服务 

  鸡西市鸡冠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殿富说,在园区管理上,各地的管理方式大同小异,怎样从千篇一律的管理方式中总结出自己的“独门秘籍”,还真得下一番功夫。

  鸡冠产业园的特点是,放下管理的架子,园区从领导到每一名员工都是服务于民营企业的“店小二”。过去“店小二”一般都在店里,而鸡冠产业园“店小二”们不但帮助企业点好单、做好菜、跑好堂,还要登门服务。在鸡冠产业园,对重大项目都由“店小二”专门负责。类似于专门定制的特征。这种强调精准化和服务个性化服务,具体说就是只有民营企业想不到的,没有管理部门操不到的心,做不完的事。优质的服务才能让民营企业一心一意抓好建设和投产,让企业快速进入最佳状态。基于这样的服务精神,鸡冠产业园在最短时间内成为黑龙江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

【黑龙江】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鸡西市鸡冠区有“独门秘籍”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在政策落实方面,鸡冠区不是简单的传达政策的话筒,而是通过与企业分析政策红利、特点,扩大和外延的个性化扶持,使企业获得更实惠的扶持力度。在做好“店小二”精准服务的过程中,鸡冠产业园注重帮助园区内的民营企业搞好转型升级,突出民营经济的发展特色和转型升级。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作为北药的龙头企业,在一期项目投产后,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计划总投资4.2亿元,其中建设三七、刺五加、银杏叶等生产车间及配套处理车间、合成生产车间、动力中心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达产达效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税金等经济指标大幅度提高。今年计划投资4.8亿元,以研发北药新药品种的珍宝岛药业三期项目已经开始启动,达产后不但在产值和税金上有大幅度提升,还将带动周边地区北药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相关产业的加盟,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链。目前,在珍宝岛药业的带动下,鸡西市北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10万亩,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达到20多家。

  黑龙江泛华物流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孙喜华说,园区管理者没有架子,这种周到细致的服务,让企业在发展中感到安心,更加有信心发展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如今,在鸡冠产业园,有了先进的基础设施,有了完善的配套管理体系,有了真诚的扶持、服务态度和柔性管理,有了从上到下强力的政策扶持,有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园区的民营企业已经实现开始显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