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一旦开始表演就没那么羞于流露了

2018-12-03 14:16:3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陈冲:一旦开始表演就没那么羞于流露了

  在许多“60后”、“70后”心中,陈冲当年的热度绝不亚于现在当红女星。1980年,19岁的她凭借电影《小花》中赵小花一角,成为了中国百花奖最年轻的影后,也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甚至在几个月前北影的红毯上,还有观众大喊:“小花回来了。”

  最近,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热播的《世界听我说》中,陈冲担任节目的特邀观察员。虽然舞台上的她有些紧张,但只要说起电影,她就立刻变得

  从容且自信。“我很容易害羞,可在摄影机面前一旦开始表演,我就没那么羞于流露了,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12月2日中午,陈冲在接受生活报记者微信采访时说道。

  A

  偏爱《末代皇帝》中“婉容”一角

  “像经历了一场8个月的婚礼”

  人们印象中的陈冲,是光鲜亮丽的女明星,是叱咤风云的获奖女导演。但当时年少成名的她,面对赞美与名利却始终保持了一份清醒。1981年,陈冲赴美留学,开始了充满未知的生活。

  美国生活学习花费不菲,陈冲需要尽可能多地打工赚钱。洗盘子、当保姆、做图书管理员……和所有留学生一样,陈冲每天为生计奔波着。后来在一次次经历中,陈冲愈发明白了她与电影剪不断的缘分。1988年,她等到了意大利知名导演贝托鲁奇执导的《末代皇妃》。陈冲曾形容拍摄该片像是一场为期八个月的婚礼。影片中,她将末代皇后婉容的爱和恨演绎得淋漓尽致,“演过这么多角色,婉容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陈冲说道,“因为我们整个拍摄周期特别的长,我浸泡在这个角色里的时间也特别长。”而这个角色,陈冲说她的大女儿也十分喜欢,“《末代皇帝》20周年时,我把很多人叫到影院重新观赏了一遍,那也是我大女儿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见我。我相信她是喜欢的,可她看完了以后看着我的脸,半天说了一句‘你怎么当时化那么浓的妆?’哈哈,这是她唯一的一句评语。”

  B

  不看网络评论喜欢阅读书籍

  “它能让我的思想跟上时代”

  从赵小花到婉容,从《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王娇蕊到《太阳照常升起》中的林大夫,陈冲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被问及哪个角色和她本人最接近时,陈冲坦言“很难说”,“我觉得我的人性、我的个性、我的思想当中,都包容了我所有演的这些角色。”陈冲认为,对这些好的文学作品的阅读和吸收,可以让她对人性和人类生存条件有更深度的接受和理解。

  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几十年,陈冲透露自己从不去看网络评价,“我不喜欢整天在屏幕前看这些东西,我比较喜欢看整部的作品,而不是片段式的这样那样的评论。我也喜欢阅读,我觉得经常性的阅读能够让自己思想跟上时代,能够保持头脑的活跃。”至于其他,陈冲笑言和普通人没什么差别,“饿的时候就吃,困的时候就睡,我没什么特别好的保养方法,只能说我是个比较有节制的人吧。”结束了电影《英格力士》的拍摄,陈冲告诉记者她想稍微停一停,寻找下一个对她来说有意义的故事,“《英格力士》花了我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拍电影是非常快乐,同时也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拍一部电影必须要有一个拍的道理,就是哪一个故事你认为是必须要讲的,你给别人带来的新意在哪里,没有的话就没有必要去拍。”(记者 王雪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