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三年新增科技企业3446户

2018-12-03 10:47: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哈尔滨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合作机制创新等措施,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全市科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15~2017年新增3446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攀升,2015~2017年,净增217户,今年预计净增150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760户。与此同时,哈市技术交易活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0.3亿元,专利授权9154件,同比增长7.5%。科技创新成为冰城转型升级新动能。

  依托校所科技资源富集优势,哈市探索市校合作新路径,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道。通过建立市校“契约式”合作新机制,与哈工大、哈医大等高校签订市校科技合作协议,深化“三权”制度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建立市校联动立项新机制,完善科技立项制度,使学校参与项目遴选全过程,推动优秀成果加速落地。同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新模式。全面推广与哈工大等市校合作试点经验,以省工研院为市校合作载体,出资4000万元建立“工研基金”,支持入孵企业发展。依托哈工大机器人技术及人才优势,省市校三方共同组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整合产学研资源,与哈医大及重点企业,组建东北基因产业创新联盟,搭建基因前沿技术孵化平台。与东北农大共同组建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形成政府引导、高校承办、市场化运营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探索扶持路径,助推科技企业加速成长。哈市出台“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企业成长路径。在从无到有方面,将“创客”纳入支持范围,建立校所信誉担保立项新机制,引导科技人员投身创业。在从小到大方面,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改扩建、提档升级、绩效考评等政策体系建设,2015~2017年,投入各类孵化器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推动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等知名孵化机构落地运营。在从弱到强方面,将研发投入强度增长作为科技立项必要条件,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企业创新成本,2015~2017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近6亿元。

  与此同时,哈市完善激励政策,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落实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文件,哈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2016年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修订《应用技术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支配权交给研发团队,打破“买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智力劳动不能拿报酬”等制度屏障,为科技人员“松绑”。同时,改进资金投入方式。2015~2017年三年间增加市科技风险投资资金1.2亿元,填补科创企业直接融资“市场空缺”。出资1.1亿元,参股设立朗江创投等5支基金,直接和带动参股基金投资42项,累计投资2.6亿元。

  哈市还通过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营造浓厚科技氛围。一方面,加强软件服务供给。组织科技干部和孵化器负责人赴深圳学习,积极谋划引进深圳先进发展理念。开发了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加强硬件服务升级。改造升级市技术市场物理空间和配套设施,将其作为创新创业活动主阵地,每周五开展新兴产业技术论坛、科技成果对接、大型创业讲座、融资路演等免费创新创业服务,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场场有主题。在浓厚的科技氛围下,哈市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4年的8.01件提高到2017年的16.77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97件。(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