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2018-11-30 10:55:51|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日前,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获奉献奖。据了解,飞鹤乳业已向社会累计捐赠总额近2.5亿元,并采取“产业基地扶贫、开展助学扶贫、捐款结对扶贫”等多种形式,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1年飞鹤乳业入驻齐齐哈尔市克东县进行“二次创业”以来,冷友斌坚持打造中国乳业民族品牌和乳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把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2008年克东县建成了第一个万头牧场,先后用10年时间建设了9个紧密合作专属牧场、1个观光牧场,奶牛存栏6万头,年鲜奶产量26万吨,是全国存栏量最大、单产水平最高、牛奶品质最好的现代化牧场。目前克东县万头牧场3个,奶牛存栏4.3万头。飞鹤乳业万头牧场以吸纳当地农民就地转移为主,提供了1400人就业岗位,为农民就地转移、务工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冷友斌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获奉献奖。(图片由飞鹤乳业提供)

  目前企业农业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2018年青贮种植14.7万亩,紫花苜蓿1662亩,两茬种植8338亩,其它作物14.3万亩。在克东县流转耕地10万亩,其中贫困户土地8000亩,每亩高于市场价格50元,带动贫困户400户,户均年多增收1000元。同时,飞鹤乳业农业种植提供就业岗位375个,带动农民劳务收入700万元,增加了就业渠道。

  飞鹤乳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抢抓机遇,做大做优做强,实现了从牧草种植到奶牛规模养殖到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飞鹤乳业目前拥有8个现代化的核心工厂,其中黑龙江省的克东、甘南、龙江、拜泉、泰来5个,吉林省的镇赉、吉林2个,年总加工能力21万吨。飞鹤乳业已建成终端门店10万家,现有员工2万余人。克东依托全产业链模式,拉动贫困人口短期务工和长期就业426人,人均收入1500元。目前,飞鹤乳业跃居亚洲婴幼奶粉第一品牌,同时,入选国家品牌计划。

  面对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冷友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助力金融扶贫上,克东县利用飞鹤的平台发放扶贫贷款1.75亿元,为8735户每户分红756元,共计660万元;在开展结对帮扶上,飞鹤第三万头牧场坐落在克东县勇进村,该村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冷友斌先后数次走村进户,与村里研究帮扶具体措施。利用万头牧场生产的奶公牛犊,低成本赊给贫困户60户集中饲养,每户5头共计300头,一年后企业按市场价全部回收,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

  多年来,冷友斌一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扶贫、助学、医疗等社会公益方面捐赠款物合计近2.5亿元。其中,在建立助学基金会上,截至目前,已通过助学基金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区、克东县、甘南县、龙江县、泰来县、拜泉县、克山县、吉林省镇赉县80多所学校的贫困学生,资助对象超过5000余人次,累计捐助超过500余万元;在捐赠医疗设备扶贫上,冷友斌向齐齐哈尔市的克东、甘南、克山、龙江、拜泉、泰来、依安、富裕和讷河市及吉林省镇赉县、陕西省陇县共10个贫困县1个县级市,计划捐赠总价值1.76亿的进口诊疗设备。目前已完成甘南、泰来、拜泉、克东等县的捐赠,在克东捐赠的诊疗设备价值1550万元,受益1万余人次。(记者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