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让人乐岔气的东北地名

2018-11-26 16:34:45|来源:|编辑:吕丹丹|责编:王高飞

       近日,一篇《东北人不用开口,它们的名字就能把你笑疯》的帖子在网上疯传,文中称:比东北话更好笑的,是东北人的起名艺术。“我们东北人不是在起名,我们是在进行艺术创作。”文中提到东北三省很多有趣的山名、地名。黑龙江省海林的三瞪眼山、穆棱的拐老婆沟,依兰的氓流屯也上了榜单。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记者还真没听说过这些奇奇怪怪的地名,这些地名真的存在吗,它们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来历?记者进行了采访。

  调查

  黑龙江省穆棱市的拐老婆沟:当地人称没听说过

  对于文中提到的拐老婆沟,穆棱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经过查找表示,并没有听说过本地有这样一个地名。随后,记者联系到一位长期生活在穆棱的侯女士,她表示自己在当地生活四十多年了,可是也没听说过有这样一个地方。

  生活在穆棱矿区的一位老大爷表示,虽然没听说过当地有这个地方,但1949年以前矿区娶媳妇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有些人家的媳妇可能是拐来的,所以可能当地人就叫了拐老婆沟,但现在这样的地名早就不存在了。

  采访中,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各地现在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像拐老婆沟这样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地名当然不可能再叫出口。而且,一些不太雅的地名、河名也改了名字。比如,在鸡西市与穆棱市交界处,穆棱河的一条河叉被当地人称为“五十二”,指的是当地距最近的下城子火车站的距离是五十二公里,现在已改名叫秀池。

  黑龙江省依兰县的氓流屯:去年乡村合并改造氓流屯已消失

  记者先联系了依兰的宣传部门,负责宣传的是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她表示,没听说依兰县有一个叫氓流屯的地方。后来,有读者表示,好像听说这个地方在依兰下辖的达连河镇。记者联系到了达连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的确有个叫氓流屯的地方,但在去年的乡村合并改造中,这个村屯已消失了。

  可能是刚合并改造完成的缘故,无论是百度地图还是网络上的广告,都还可以看到“氓流屯”的身影。在百度地图上,氓流屯依旧伫立在221国道旁;网上的广告,也很容易就找到了位于依兰达连河镇氓流屯的煤炭经销公司和养殖场。记者拨通了网上一位经销商王先生的电话,他表示,网上的广告都是前几年打的,现在还没来得及更改新的经销地址。“氓流屯”当年都是闯关东流民居住的地方,可能因此就叫了这样一个名字。不过,他坦言,和外边的人打交道,人家一听说他们的经销地址在“氓流屯”就乐了,“你们那地儿叫啥名不好,非叫氓流屯,弄不好就变成了流氓屯,听到这些,我们当地人也挺尴尬,所以这个村名消失时村里人都没说啥。”

  黑龙江省海林市的三瞪眼山:做伴的还有大秃顶子、二秃顶子山

  村屯可以合并,那山名会不会更改呢?在海林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不但确定了有三瞪眼山的存在,而且采访到了曾踏查过此山的在林业部门工作的管先生。管先生说,三瞪眼山位于海林镇石河村西南沟良种场屯南三公里与宁安市交界处,山南面是宁安市。属张广才岭山脉,山体呈东西走向,海拔541.8米,长2.24千米,宽1.75千米。三瞪眼,因山势陡峭,从山脚到山顶要爬三个坡而得名。“山上多岩石,生长少量针叶林和阔叶灌木林,山下东、西、北三面是农田。”管先生说,他之所以了解得这样详细,是因为两三年前曾和几位同事参与过海林市境内山林情况的调查,并登记了相关情况。

  说起调查中遇到的有趣山名,管先生说海林市境内还有个大秃顶子山。大秃顶子山是我省第一高峰,主峰海拔1690米,比泰山还高145米(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山顶为高山草地,树木稀少。山下生长云杉、冷杉等针叶树。因山势高,峰顶无林,貌似人的秃头得名,称其大秃顶子山。更有趣的是,附近还有二秃顶子山。据当地人介绍,原本两座山形状相似,一开始都被叫做秃顶子山,后来当地人对两座山加以区别,就叫了大秃顶子山、二秃顶子山。这几年雪乡旅游火了,这里被喜爱冬季户外运动的驴友们称为勇敢者的天堂,这里的山也随之名声在外。

  专家

  地名随性

  也是一种文化现象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东北人最初起地名,是比较随性的。主要原因是东北开发比较晚,不像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是人类早期活动基地,文人墨客比较多。在十九世纪末期,东北才“解禁”,闯关东来东北的大多是山东、河北的流民,这些人大多文化程度比较低。而且,来到东北抢占荒地后,他们在当地起名通常根据家族姓氏,比如周家屯、王家沟等,这样慢慢形成了自然的村屯。而像氓流屯之类的,是一些流民的聚集区域。这样随性起地名,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东北人的性格就是大大咧咧很随意的,所以有些比较随意的地名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现在的地名,则是向着文雅的方向转变,比如海林的雪乡,这个地方以前是没有地名的,而现在的名字就很有意境,让人们对这个地方有种向往。

  网友留言:

  一到东北

  就让你乐得走不动道儿

  网友洪波:想叫啥叫啥,想到哪儿说哪儿。但你们不要以为我们起名随意,就没艺术性了。我们的艺术是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一到东北就让你乐得走不动道儿。

  网友嗨雅柚木:在东北,随处可见的热闹,起名字如此可爱,既是对生活的热爱,也体现了大大咧咧的东北性格。更有趣的是一些生活用语,那简直超可爱啊,细细数下,基本上什么形容词都可以东北造,不是东北人你都听不懂这些“成语”:吭哧瘪肚、秃噜反涨、破马张飞、吊儿郎当、黑不溜秋,哈哈哈哈,还有很多,不胜枚举……

  网友天寒地冻:我们东北冬天冷,一家老小就喜欢坐热炕头上胡嘞嘞,我们给人体部位起的名字你听说过没?你有没有波棱盖,胳膊肘子,大脖梗子和大嘴叉子呀!反正我小时候经常把波棱盖卡秃噜皮了,哈哈。

  网友九头驸马:去南方上大学,有同学问我,一切皆有可能用东北话怎么说。我回他道:啥玩意都备不住……对方一听,惊得半晌说不出话,我深刻地体会到东北人的语言天赋还是被全国人民低估了。

  网友小东:黑龙江省宾县糖坊镇前黑牛窝棚屯、后黑牛窝棚屯来报到。

  网友呵咚:我们哈尔滨市阿城区永源镇还有个狗掌屯,呵呵。(记者 王晓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