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坚决整治问题大棚房确保完成水源地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18-11-22 09:23:3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1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大庆市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黑龙江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开展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大庆市是黑龙江省棚室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市之一,也是问题“大棚房”最多的地区。王文涛先后来到龙凤镇铁东村、向阳村、刘高手村棚室集中地,查看一些将棚室硬化改作饭店、转包租赁给工商资本等改变棚室性质、用途的清理整改情况,被整改大棚正按要求恢复种植条件。他走进一户户大棚,向农民和经营者了解情况,向他们耐心讲解政策,鼓励他们丰富棚室新品种增加收入,还要利用现有条件广开新的致富门路。王文涛在现场强调,要牢牢把握“农地农用、农地姓农”原则,对属于别墅类、商品房等属性的一二类问题“大棚房”必须坚决拆掉,绝不能自行其事将一类变二类、二类变三类,随意放宽标准。对面广量大属于看护房的三类问题“大棚房”,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比如区分农民在原村屯有无宅基地等情况,摸透底数,分清类别、统筹标准、分类施策,既坚定不移落实整改要求,又从本地实际出发,妥善研究解决问题。

  大龙虎泡水源地位于杜尔伯特境内,是大庆重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王文涛现场听取大庆市会同大庆油田公司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要求完成情况。他指出,按时限完成8项整改问题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水源替代工作。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要坚持环保标准不降低,不仅周边水面养殖、旅游设施、工业企业要完全退出,同时要建立垃圾集中收运、污水处理长效机制,大幅度提升原水净化处理水平,确保整改成效。

  王文涛还来到林甸县四季青镇新民村,分别看望贫困户马金凤和王树山,了解两家致贫原因,询问家庭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得知这两户村民在村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时,他十分高兴。他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广开思路,寻找脱贫项目,拓宽增收渠道表示肯定。

  调研期间,王文涛来到林甸牧原生猪养殖场,了解生猪防疫工作,他强调,当前全省各地要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强化防控关键环节,压实压靠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他对企业经营者说,这次非洲猪瘟疫情警醒我们,推行种养加一体化,发展规模经营和精深加工可以有效提高生猪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他还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养猪污染的防治,高标准做好粪便等污物处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调研期间,王文涛强调,今冬我省空气质量提升,离不开坚决管住秸秆焚烧的各项措施,要坚决做到禁止露天秸秆焚烧,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先把秸秆从地里移出,确保明年种上地。同时,进一步做好秸秆的处理和利用。(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