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达山 黄金奶源带上的龙江之星

2018-11-22 10:25: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陈梦楠

  近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深蓝色的背景上闪出一罐金黄色的婴幼儿奶粉,“完达山,60年信任之选”,随之而来的一行中国汉字引来路人惊奇注视——这是完达山乳业一次营销策划,它以浓墨重彩的一笔向世界展示了完达山乳业的品牌形象,它的背后凝聚了龙江黑土地的物华天宝和完达山乳业60年的奋斗成果。

  黑土地上耸立“完达山”

  完达山,这个响亮的品牌源于60年深厚的历史积淀。

  1958年,王震将军率十万官兵挥师开发建设北大荒。为贯彻毛泽东主席“让娃娃们长高一寸,让中国人更健康”的嘱托,王震将军从北京、上海调运了750头奶牛,在8511农场建立了奶牛示范场,立志把北大荒建成中国的乳品基地,这就是完达山乳业的第一个奶源基地,而这批牛则被北大荒人亲切地称为“将军牛”。

  8511农场的奶牛示范场坐落在黑龙江的完达山脚下。完达山位于北纬42°~ 47°黄金奶源带,这里素有“龙江沃土,黄金奶仓,生态北大荒”的美誉,因此工厂被王震将军命名为“完达山食品厂”,产品名称为“完达山牌”。

  根植于北大荒的完达山乳业,如今走过60年峥嵘岁月,历经三代完达山人的艰苦奋斗,传承着由军旅文化、知青文化、北大荒精神形成的独特的企业文化,以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铸造了完达山品牌。

  目前,完达山乳业是北大荒集团控股公司,拥有总资产38亿元,下辖20家分、子公司,员工近1.3万名。年加工鲜奶能力100余万吨,生产奶粉、液态奶、饮料、豆制品及保健食品等11大系列120个品种,销售网络遍及全国。

  高品质成就“完达山”

  每一个品牌的树立,都是由高品质产品支撑的。 

  完达山乳业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在60年发展历程中一直以工匠精神生产高品质乳制品。

  在完达山乳业有三个100%:100%自有自控奶源,100%现代规模化牧场,100%使用生鲜牛乳为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为此,完达山乳业建立了以质量为中心的全产业链安全管理战略,全面构筑了饲草种植、奶牛饲养、生产加工、产品研发、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格局。

  奶源是决定乳品质量的关键,完达山乳业如何从源头上确保高品质?记者来到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松北牧场一探究竟。经过严密的消毒程序后,记者走进了高大气派的牛舍。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奶牛全部是优质的荷斯坦奶牛,它们吃的是营养餐、喝的是恒温水,睡的是“席梦思”式海绵+橡胶的卧床。牛舍外还配有室外运动场,奶牛在这里可以自由活动。记者看到,这个牧场生产的所有新鲜牛奶均采用全封闭输送管道收集,保证无菌和新鲜。运奶车每送完一次奶,要经过高温水、酸液、碱液及蒸汽四遍清洗,避免二次污染。

  近两年,完达山乳业投资近2.5亿元建立了现代化乳品检测中心和各分、子公司检验室。在产品标准方面,制定了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部标准,从原料到最后出厂必须100%符合指标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建立了完善的记录与电子可追溯性程序。2013年,完达山乳业作为全国四家试点乳企,率先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

  顺应消费需求,依托科研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完达山乳业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始终瞄准世界乳品的前沿技术和智力资源,近年与美国联合研发的“安力聪”婴幼儿配方奶粉,本着“无限接近母乳”这一研发黄金原则,通过了中山大学的临床测试与科学验证,取得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领域突破性进展。

  一丝不苟的品质保证措施,使完达山乳业的生产标准成为当前国内最高的生鲜乳企业标准,与欧盟和美国的标准比肩。

  铸品牌强盛“完达山”

  完达山乳业集团执行总裁余宁江介绍说,完达山乳业始终坚持“品质立企、品牌强企”的品牌意识,一直以振兴民族乳业为己任,在黑土地养健康牛,做诚信人,产放心奶,成就了国人心目中健康奶、安全奶、放心奶的良好品牌形象,品牌价值不断增长和有效释放。2018年,完达山品牌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经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完达山”品牌价值达到328.69亿元。

  近日在香港举行的第13届亚洲品牌盛典上,完达山乳业荣获“亚洲十大公信力品牌”“中国(行业)十大领军品牌”大奖,连续8次入围亚洲品牌500强,位列排行榜第236位,中国乳业排名第3位。

  今年8月,在成都市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上,完达山乳业凭借优质的品牌资产、扎实的科技实力、诚信基因以及在质量管控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一举夺得2018中国华谱奖“成熟稳健的中国力量奖”、中国品牌大奖“最佳品牌创新奖”,安力聪产品荣获“乳业信赖品牌奖”。

  完达山乳业以“绿色”和“诚信”打造品牌特质,坚守为消费者奉献绿色、安全、健康、营养乳制品的诚信理念。早在1991年完达山全脂甜奶粉就获得首批绿色食品认证,此后完达山乳业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首批认定为绿色食品乳品生产基地,并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和“中国绿色食品荣誉企业”。

  如今,完达山乳业已发展成为民族乳业骨干企业。完达山乳业产品在全国20余万家门店销售,带动全国300多家供应商、2000多家销售商共同发展,拉动运输、包装、饲料等相关产业链上近30万人就业。年兑现奶资近20亿元,使10万余农户受益。(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